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日欧经济政策同时现新定调 全球刺激退出趋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8日05:53

  美低利率收窄中国加息可能性

  美日欧同时出现“新的阶段性定调”,全球刺激政策退出进程将晚于市场预期

  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议息报告16日晚间(当地时间)出炉,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这一消息不仅提振了欧洲、亚洲市场,也使中国的加息预期再度收窄。经济学家表示,如果中国先于美国加息,利差的扩大必然吸引热钱进入,在当前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国内流动性依旧过剩的大环境下,中国不宜先于美国加息。

  16日,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一天的利率会议后宣布,维持0至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会后也发表政策声明表示,利率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维持在超低水平。美元基准利率自2008年12月维持此水平至今已经是第15个月。

  17日,亚洲、欧洲股市集体走强。国内A股呈现单边震荡上扬走势,两市成交量较前一日大幅放大。此间,全球重要市场机构比较一致的分析是,受美联储升息预期弱化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而货币市场则呈现美元全盘急挫,非美货币上行的态势。

  德意志银行、野村证券、中国银行等全球重要金融机构在16日和17日陆续作出比较一致的判断,世界主要经济体日本、欧盟、中国等将会慎重考量美联储这一最新政策声明。

  另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银行(央行)在17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扩充去年12月引进的新型贷款工具,将资金供应规模从原先的10万亿日元增至20万亿日元(约合1.51万亿元人民币)。日本野村证券中国代表处17日晚间对此的评论是,由于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不稳定,全球经济增长止步的风险仍然没有消除。所以日银希望通过向银行系统进一步增加资金供应量来降低市场利率,并惠及企业和家庭。

  野村证券的报告称,虽然市场对维持低利率并不意外,但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表述方式可能变更为“在一定时间内”,也就是说美联储议息结果略超预期。

  分析师表示,目前美国、日本、欧盟的经济政策和经济状态同时出现“新的阶段性定调”,西方主要国家刺激政策退出的进程将晚于市场预期,这也将制约中国利率工具的运用。

  中金公司此前的经济周报称,外部加息的时机比此前市场预期的要晚;内部来看,中国短期通胀压力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而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也明显抑制了国际商品价格,这显示数量型工具得到了有效的运用,这些都表明一季度加息可能性较小。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央票发行的量涨价稳,这一现象正说明央行近期的政策调控依旧偏重数量型工具。人民银行周三公告,将于18日发行1300亿元3月期央票,这一发行量再创年内新高。但是,在央票发行数量不断加码的同时,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连续两个月持稳于1.9264%,这一利率向来被视为基准利率变动的先行指标。中国银行国际研究所、兴业银行全球资本研究中心等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最近一周看,中国央票发行加量不加价,市场预期人民币加息可能性下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继续维持1年期央票收益率不变,则意味着央行短期内上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较小。

  “我们认为,当前的宏观调控主要是控制信贷供给,而由于终端需求的复苏尚不稳定,因此并无加息以全面控制信贷需求的必要。因此,2010年的宏观调控仍将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存款准备金率被上调的可能性很大。”中国银行分析师石磊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