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建设国际旅游岛 边检要当排头兵(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8日06:25
  三亚,一座举世瞩目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一个人人向往的旅游胜地。“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征程中,热情好客的三亚人民已经向全世界发出了“浪漫天涯”的邀请。做好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营造和谐快捷的通关环境,对三亚争当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排头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记者就这个话题采访了三亚市市长王勇。

  记者:三亚市作为著名的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在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做好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对三亚提升城市品牌,打造旅游胜地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勇:去年年底,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给海南和三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作为海南南部旅游中心城市,三亚将继续坚持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和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打造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三亚人民的幸福家园,争当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先遣队和排头兵。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过程中,作为一个开放型的旅游城市,三亚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外游客前来旅游度假,而边防检查站正是他们进入三亚的第一道门户。因此,边防检查工作就是三亚展现给国际友人的“第一窗口”,边检官兵的形象就代表了三亚的形象。三亚要争当国际旅游岛建设排头兵,凤凰边检站就要争当三亚旅游国际化的排头兵。

  记者:请您评价一下凤凰边检站通过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王勇:2005年,三亚正式开始实施旅游国际化战略。在过去几年中,旅游业作为三亚的支柱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国际旅游发展迅速。2005年到2009年,三亚全市接待旅游过夜人数已经从406.6万人次增长到669.1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从51.3亿元增长到103.8亿元。在“二十六国免签”、“三、四、五航权开放”等优惠政策条件下,三亚空港口岸境外航线从最初的几条发展到现在的十几条,进入三亚的国际游客快速增长。2005年到2009年,三亚全市接待海外游客数量已经从21.2万人次增长到31.8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从0.75亿美元增长到2亿美元。随着大量国外游客的进入,边防检查站的工作重要性也日益突出。近年来,凤凰边检站以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为契机,积极采取措施,将边检服务与三亚旅游国际化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为树立三亚城市形象,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受到口岸联检单位和广大旅客的赞扬:一是在口岸以“凤凰精神”为标榜,提出了“三亚有城市精神、口岸有凤凰精神”的工作理念,为各联检单位树立了榜样。二是为广大旅客提供了高效、快捷的通关服务,彰显了中国边检“人本、专业”的职业精神,使广大旅客对三亚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三是积极贯彻“管控与服务并行”的工作思路,在为旅客提供服务的同时,有力的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口岸的安全稳定,为三亚旅游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记者:近年来,在三亚相继举办了世界先生、世界小姐大赛总决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国事活动、北京奥运圣火三亚首传等多项重大国际活动,凤凰边检站发挥了重要作用,请您评价一下?

  王勇:近年来,世界先生、世界小姐大赛总决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国事活动、北京奥运圣火三亚首传、国际帆船节、国际沙滩排球赛等大型国际活动和赛事陆续在三亚举办,在这些重大活动中,凤凰边检站的官兵们立足岗位,创新措施,出色完成了重要贵宾的通关服务和重要时期的口岸安全保卫任务。他们以二十六国免签团为重点,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积极改革勤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建立了一套具有凤凰口岸特点的免签团验放模式,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旅客的通关。他们针对三亚国际性日益增强的特点,对口岸标识、通关设施、辅助设施等硬件进行了改造,为广大旅客提供了一个方便、温馨、舒适的通关环境。他们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亮点措施,积极开展“亲情服务”和“提速服务”,实现了旅客无需排队的“零等待”通关,受到广大旅客的赞扬。特别是在各项重大活动中,他们积极与政府部门和口岸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制定预案,做好反馈,为政府组织各项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凤凰边检站的工作,体现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工作宗旨,为三亚成功举办各项重大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他们不愧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边检队伍,是一支让驻地政府放心、让游客满意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之师”。

  记者: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边防检查工作迎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请问您对凤凰边检站做好今后的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勇: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推进,三亚的国际知名度将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将会来到三亚,越来越多的国际活动将会在三亚举行,这无疑对边防检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对凤凰边检站和边检官兵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希望凤凰边检站和边检官兵们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认真总结以往的执法服务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措施,更好地履职尽责,营造和谐快捷的通关环境,让凤凰边检站这道靓丽的口岸风景线为三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我还想借此机会,代表三亚市委、市政府对公安部边防局“走进国门”采访组表示衷心的感谢。采访组一行的到来,不仅是对凤凰边检站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三亚口岸通关环境和三亚城市形象的肯定和宣传,我们希望今后公安部边防局能够多来三亚指导工作,指导发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