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修订今年高校招生规定:乙肝携带者不限专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06:31
  昨天,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出台的《北京市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今年是新课程高考的第一年,由于新高考方案首次增设了专科批次的“高+会”录取方式,结合北京招生工作实际,今年的高招工作规定进行了六方面的修订。其中,提前批次首次“一分为二”,分为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

  -解读·高招规定六项修订

  >>修订一专科录取分两批次

  原“提前批”改称“本科提前批”,不再包含专科层次计划。将原来包括在其中的艺术类高职批次、原提前批所列的专科计划(公安、司法类)及其他少部分高职专业计划,统一归并到一起,改称“专科提前批”。原“专科批次”改称“专科普通批”。

  专科录取要求在本科录取结束之后进行。这意味着,专科提前批次录取时间也将有所变化,从以往在本科一批录取之前,调整到本科所有批次录取完成之后进行。

  >>修订二明确高会统招分数线

  由于新高考方案首次新增“高+会”统招形式,将出现两种划线标准。本科各个批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四科总分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按四科总分录取;专科各个批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总分划定分数线,按三科总分录取。

  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介绍,高考时,对明确只参加高会统招的考生,将单独设立考场。

  >>修订三综合素质评价入档案

  高中新课改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增加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于评价结果如何在高招中体现,此次有了明确的规定。

  线联平介绍,高考录取时,考生会考成绩以等级形式,综合素质评价以统一表格形式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提供给高等学校作为参考依据。高等学校在以高考成绩为录取主要依据的前提下,结合考生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修订四明确录取投档顺序

  高福勤介绍,今年首次在工作规定中明确了录取投档顺序。录取时首先在批次分数线上进行正式志愿的录取,如还有招生计划未完成,根据情况将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正式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重新征集志愿录取。

  >>修订五增高会统招投档原则

  高会统招是今年新增的录取方式,工作规定首次明确了投档原则。对专科普通批的平行志愿,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分数(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顺序检索其所报志愿,只要考生会考成绩符合所报志愿的要求且该专业计划有余额,就将考生档案投到该学校的该专业。

  高福勤介绍,专科平行志愿投档时招生学校各专业的调档比例统一为100%,总分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高校同一专业投档条件且计划不足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完成该专业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以往,专科投档比例由学校自定,大致在110%左右,明确了100%的投档比例后,可以最大程度保证学生志愿都被满足,提高学生录取率。

  >>修订六乙肝携带者不限专业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2010年起,高招录取体检中,明确取消了乙肝项目检测。

  这意味着,原有的规定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限制,也将在今年的高招录取中被终结。

  高福勤介绍,现有高考体检项目中继续保留了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检测。如果受检者转氨酶正常,不得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如果转氨酶异常,可进一步明确诊断。如果诊断查出患有急性肝炎中的甲肝、戊肝的考生,仍将不得报考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马上就访

  录取批次调整更利于录取公平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对2010年高考录取批次名称的调整,更利于录取公平。按教育部文件规定,所有专科层次的录取要在本科录取结束之后进行。从实际看,以往把专科放在提前批次里,有一些高分考生对于是上专科还是上本科的二批搞不清楚,造成专科录取后报到完成率较低,难以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因此,今年北京市将专科的提前批次录取,也调整在本科录取完毕后再进行。在以往专科提前批次录取时,还没有划定专科的录取分数线,只是一个参考线。这样对考生来说,录取不是十分公平。

  臧铁军同时强调,2010年北京高考录取中的加分政策不做调整。

  -高招宣传日程

  4月1日至4月底,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FM100.6,AM828)“教育面对面”栏目进行北京市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招生部分)广播咨询,在京普通高校以及部分外地在京招生高校招办负责人将介绍学校办学和招生等方面情况,回答考生关心的问题。6月底至7月中旬,进行北京市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招生部分广播咨询。

  4月18日至22日,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举办北京市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部分)网上咨询活动,在京普通高校招生负责人将在线回答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6月26日,将举办北京市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部分)网上咨询活动。

  4月至5月,在京普通高校将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部分高校还将举行联合咨询活动。

  考生于5月12日至17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本科志愿,并于6月7日、8日参加普通高考。

  -提醒

  外语口试调整到高考前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介绍,今年本市高考报名总数80241人,比去年减少20094人,降幅为20%。报考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有,应届考生报名人数比往年少7000人左右,加上今年是新高考第一年,不少往届考生多选择在2009年被学校录取,而放弃复读。今年高考报名的考生中,参加统招的有74008人,比去年减少14184。

  线联平介绍,今年高考录取率预计仍将稳定在80%左右。招生专业目录将于4月下旬下发放到考生手中。与往年高考日程安排不同的是,为便于考生根据外语口试成绩选报志愿,今年外语口试时间由过去的高考结束后进行调整到高考前,安排在4月24日、25日进行。同时,增加数学科目实行网上评卷,至此本市高考所有考试科目均实现了网上评卷。

  5月12日开始填报志愿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仍一律采取网上填报。考生填报志愿要按录取批次顺序选报,艺术院校(专业)本科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公安类院校、体育院校(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外交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参加提前批次录取;其他本科院校分别参加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录取;艺术类高职在本科之后录取;最后进行其他高职(专科)录取。

  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填报参加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录取院校的志愿,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12日8时至17日24时。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录取院校的志愿,网上填报时间为7月28日8时至7月29日24时。

  专科可填20个平行志愿

  志愿栏目按录取批次顺序设置,填报志愿的顺序及数目如下:

  提前批次可选报两个顺序志愿学校;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可在本批内各选报4所学校:第一志愿一所学校,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包含A、B、C三所学校。以上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5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专科提前批可选报两个顺序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5个专业。

  专科普通批可选报2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为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及专科普通批的正式志愿录取结束时,如高等学校计划未完成,根据情况将重新征集考生志愿。本科批次征集志愿可选报3所平行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3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专科普通批征集志愿可选报1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为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

  -高考科目及时间

  科目 时间

  语文6月7日(星期一)上午9:00—11:30

  数学6月7日(星期一)下午3:00—5:0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6月8日(星期二)上午9:00—11:30

  外语6月8日(星期二)下午3:00—5:00(张灵李琦)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