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从贝克汉姆“无球跑动”说起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18日07:07
  “Also running,nofootball!”前些年,一名记者采访贝克汉姆时问:“为何你控球的机会总是比别人多,是不是因为你名气大,别人总愿意传给你?”这名记者还拿出了贝克汉姆连续5场比赛的统计数据:每场比赛平均控球时间几乎达到另外两名球员的总和。贝克汉姆便以这句话作答,译成中文就是“无球跑动”,意思是说,脚上有球时要跑,无球时也要跑,而且是拼命跑,主动跑,这样控球机会才能更多,从而创造更多的破门机会。细心的记者这才发现,成名后的贝克汉姆在赛场上“无球跑动”的时间竟然还要高于未出名之前,而且其“无球跑动”的路程丝毫也不少于职业长跑运动员。记者感言:小贝的名气完全是靠不停地跑动跑出来的。

  坚持“无球跑动”,时刻准备着,就能随时抓住机遇,赢得成功。姜子牙先有磐溪垂钓数十载的“无球跑动”,后来才有辅佐周武王灭商兴周的丰功伟绩;没有诸葛亮高卧隆中数十年的“无球跑动”,就没有刘备“三顾茅庐”、孔明“鞠躬尽瘁”的千古佳话。反观现实生活,有的人总喜欢守株待兔,坐等机遇;有的人则光看到别人的成功,却看不到别人为什么能成功;还有的人不去反思自己为什么总是与机遇无缘,却总是一味抱怨自己“点背”。殊不知,机会往往只青睐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们。假如我们平时不能像贝克汉姆那样坚持“无球跑动”,就算机遇像满天星斗,也会可望而不可即,即使机遇真的来到自己身边,也发现不了,更别说捕捉和利用了。

  在科学领域,有人把科学家重大发现、发明的原因归结为偶然的机遇,这实在是一个天大的谬误。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就认为,“在观察的领域里,机遇只偏爱那种时刻准备的头脑”。试想,如果费莱明不是一个细菌学专家,或者对葡萄球菌没有经历数年的研究,或者粗心大意,把发了霉的培养液随手倒掉了,那他还能成为青霉素的发明者吗?爱迪生若不是经过无数次试验,证明上千种材料不能作灯丝,并一直倾心于此项研究,又怎能发现适合做灯丝的钨呢?

  有人赞叹机遇“神奇”,它能给“山重水复疑无路”的人带来“柳暗花明”,它能让千金散尽的商人重新“腰缠万贯”,它能让“屈心抑志”的文人从此“青云直上九重霄”。其实,机遇并没有那么“神奇”,助人成功的神奇力量并不在机遇本身,而在于坚持“无球跑动”的人积聚的那种善于抓住机遇的巨大潜能。一言以蔽之,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