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潘基文反对气候谈判“双轨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07:18
  联合国气候变化特使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16日说,鉴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经验教训,今后气候变化谈判或可遵循“双轨制”,部分重要议题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外磋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迅速回应,坚持气候变化谈判仍应由联合国主导。

  同一天,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说,发达国家的“傲慢”影响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果。

  特使提“双轨制”

  布伦特兰16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出席一场生物燃料国际会议的间隙说,去年12月哥本哈根大会未能达成有约束力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协议,可能促使一些人质疑联合国主导下的谈判进程,以至一些主要国家寻求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外展开非正式接触。

  这位前挪威首相说,气候变化谈判的复杂性超出许多欧洲联盟成员国政府先前预期。“他们觉得,谈判远比想像复杂,今后必须与巴西、中国等(国家)合作,不仅在联合国谈判框架内,还得更直接、更实用。”

  “你将更多看到这种双轨模式,”布伦特兰说。

  欧盟方面似乎正有此意。欧盟定于下周举行峰会。德新社16日拿到峰会声明草案文本。声明称,欧盟仍将坚定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但距今年11月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为时不多,欧盟建议就特定议题展开其他形式磋商,作为联合国气候谈判的补充。

  声明说,欧盟将加大与发展中国家的接触力度,在地区性会议、双边会谈和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气候变化议题。

  德新社报道,欧盟认为,它在哥本哈根大会上遭边缘化,因而急于重掌“主导权”,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阵营发挥影响力。

  潘基文否决

  不过,布伦特兰的“双轨模式”提议立即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否决。

  潘基文说,布伦特兰只是在表达“个人见解”,不能代表联合国的立场。他强调,联合国将在与成员国密切协调的同时继续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发挥主导作用。

  他说,已有110个国家表态支持《哥本哈根协议》。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80%以上。潘基文说,这些国家表示支持是通往坎昆气候大会的“重要进展”。

  他说,联合国将在坎昆大会前安排更多工作组会议,以建立共识和信心。

  大约180个国家的代表定于今年4月和6月在德国城市波恩举行两次气候变化会议。潘基文说,除此之外,联合国正在研究增加二至三场会议。

  正在欧盟总部访问的墨西哥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胡安·拉斐尔·埃尔维拉16日说,坎昆气候大会焦点之一是发达国家承诺的援助资金能否落实,“发展中国家希望这笔钱不会落空,尤其是岛国,正在等待这些资金”。

  根据《哥本哈根协议》,发达国家将在2020年前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作为援助承诺的一部分,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间拿出300亿美元。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是潘基文设立的气候变化援助资金咨询小组成员。他16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新闻台,如果发达国家承诺的首批款项不能尽快落实,将进一步损害发展中国家对他们的信任。

  西方傲慢遭批

  斯特恩在英国广播公司访谈中抨击美国和欧盟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立场,称发达国家的“傲慢”姿态使大会未能达成满意结果,“令人失望”。

  他说,从八国集团峰会到二十国集团峰会,发达国家的傲慢姿态比前几年有所收敛,但傲慢色彩依旧,没能充分理解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议题的关切,“这些富国本该表现得更好一些”。

  谈及欧盟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角色,斯特恩认为,欧盟一些领导人醉心于取得谈判主导权,反而限制欧盟在谈判中的弹性空间。

  斯特恩当天在伦敦经济学院一次讲座中说,哥本哈根大会的气氛让他联想起上世纪60年代的学生运动,“嘈杂,疲累,沮丧”,与会国家基本没有什么谈判空间。

  尽管如此,斯特恩认为,哥本哈根大会在促成主要国家提出减排目标等方面有所成就,今后气候谈判仍应在联合国框架内举行。(冯武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