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丁洁:医院回归公益性该如何体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8日07:31
  “对于公立医院,尤其是较大型的,其公益性不仅仅体现在基本医疗服务上,还应该体现在医学人才的培养、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等方面。”两会期间,在人民网与中国医院协会共同主办的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院副院长丁洁提出了她对公立医院“公益性”的独特见解。

  目前,一些基层医院存在这样一种状况:国家投入资金建立医疗点,提供医疗设备。但由于医学人才不够用,导致设备资源闲置浪费,难以起到百姓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对此,丁洁认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应在这里体现出来,积极培养各个层次的人才。不仅把医学生、进修医“请进来”培养,还要“走出去”,派专家到基层去。在医改中,还应将其制度化,比如说什么样的层次的人才应该进什么样的医院进行培训,培训多长时间,多长时间再一次地进行培训等等。

  丁洁提出,公益性还应该体现在医学科学的贡献上。“我们很多先进的东西都是靠国外的水平,其实我们完全有能力自己告诉别人,疾病应该是怎么治疗,怎么样预防。这些都要靠扎实的科学研究才能实现。”公立医院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

  “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还应体现在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时为国家分忧,比如应对汶川地震,甲型H1N1流感等。”丁洁认为,公立医院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和经验,可以有很多专家出来为国分忧,解决很多其他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

  丁洁强调,如何更好地体现公益性、坚持公益性,还需要一些制度化的东西来保障,否则公益性可能就变成空谈。(赵敬菡) (来源:人民网-卫生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