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评论

红衫军示威未见效应 宪政体制不稳是症结(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8日08:06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1分报道,“红衫军”先是在总理府和执政党民主党总部泼血,昨天(17日),又在现任总理阿披实寓所前泼血示威,要求政府解散国会下议院,重新进行选举。详细情况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泰国记者张冬梅:

  主持人:红衫军从12号开始示威,到昨天已经6天了,那么昨天的示威现场情况如何?

  记者:从12号到今天,红衫军的示威已经进入到第7天。14号的时候,他们人数最多达到15万,这两天人越来越少。政府方面公布的数字说,17号参加泼血行动的红衫军有35000人。17号上午,我们就在示威者的演讲、呼喊声乃至歌声中,一路赶去了素坤逸路31巷。当时双向路都被红衫军的皮卡车、摩托车、宣传车占据,交通中断了大半天。
3月16日,泰国反政府组织“红衫军”成员将血液泼洒在曼谷总理府门前,以此向政府施压要求解散国会下议院。(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红衫军一路又唱又喊,吹着喇叭,热闹非凡,吸引了很多民众围观,还有的市民打出标语表示支持。红衫军16号在总理府和执政党民主党的总部泼了血,17号又在阿披实总理家门前泼血,泼的都是示威者自己捐的血。他们说要看看阿披实和政府高官们,敢不敢踩着老百姓的血去上班。第三次泼血过程中虽然现场有大批泰国军警在场,他们没有跟示威者冲突,基本上是放行了,红衫军泼血是泼成了,但是目前没有达到让政府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的政治诉求。
3月16日,手持他信头像的红衫军。(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持人:泰国红衫军三番两次实施泼血行动,当地民众怎么看待这种过激行为?

  记者:红衫军这两天的泼血行动确实饱受争议。泰国红十字会说,示威者在卫生条件不佳的情况下抽血对人体健康是一种伤害,而且这么多鲜血可以拯救多少生命,鲜血洒地简直就是糟蹋。还有不少媒体认为,泼血行动中,红衫军找来法师做法下咒,这是违背佛教教义的,这样的做法据说是来自泰国东北部民间,而红衫军也主要是来自泰国东北部,这种做法在中产阶级集中的曼谷市民当中是很难得到认同的。泰国媒体一般都是以嘲弄的口吻报道红衫军这两天总共三场泼血行动。另外政府和军警为了避免冲突没有阻挡他们泼血,这种克制态度还赢得了民心。

  主持人:红衫军接下来还会有哪些行动,政府对此又有什么样的动作?

  记者:到目前为止,红衫军领导人还没有公布下一步的具体行动计划。泰国媒体分析大多认为红衫军示威正在逐渐进入尾声。首先他们经费不足,难以持久,其次红衫军领导人内部意见也不统一,基本上是走一步算一步。(所以)普遍认为,这种号称红衫军最大规模的集会示威大势已去。政府方面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帖17号在曼谷表示,政府与前总理他信的谈判大门是敞开的,同时正在寻求与反独联(也就是红衫军)对话的渠道,这是泰国政府从本轮红衫军集会开始以来第一次作出的表态,加上目前红衫军气势减弱,他们的领导人也该思考一下。看来是到了双方进行谈判和妥协的时候了。尽管目前的僵局仍在继续,但是红衫军的示威可能无法继续进行下去,示威者的人数已经大幅减少。同时,泼血这种极端行为可能会受到曼谷以外地区人们的支持,但是在曼谷却收效甚微,甚至恰恰相反。

  阿披实政府对红衫军的示威也是泰然处之,并没有采取武力压制,反而将事件尽量低调处理。泰国政府的态度得到了舆论与民众的普遍赞赏。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红衫军示威持续,“时间更将站在泰国政府一边”。中国之声连线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许利平先生:

  主持人:红衫军最初是希望能够通过示威、迫使阿披实政府下台,从而支持他信组建内阁。但现在看来,红衫军的如意算盘很难实现,这背后的原因何在?

  许利平:我想背后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红衫军短期的战术效应失效,所谓的“短期效应”就是说一开始他提出来这种最后通牒式的这种方式,就是在阿披实由三天解散议会重新大选到给他5天时间,这都是最后通牒式的短期战术,看来是不奏效了。这样的话,恰恰给阿披实以时间,给他以战术有效的应对。阿披实政府通过忍耐和柔性的处理,化解了他们的诉求。

  第二点,红衫军的洒血行为没有达到相应的效果,相反在曼谷地区起到一些相反的效果。

  第三,现在这场示威游行失去了主流的民意基础,因为据民意调查,主流的民意是希望和平稳定,他们还是说大多数人认可了现在阿披实的政府的一些做法,所以使得红衫军现在的这些目标很难达到。

  主持人:经过这次震荡,会不会对泰国政坛未来的局势产生某些变化?

  许利平:我想会有些变化,以后的变化可能出现最大的可能性是双方达成一种和解或者一种妥协,我想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大,现在也在朝这方面努力。最大的一个点是“对待2007年的宪法”,是否进行修宪的问题。2007年宪法核心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对他信的资产问题,第二是对违宪的政党干部的处理问题。我想对于这两个问题,如果双方能坐下来就修宪的议题达到一份妥协,也是双赢的结果。当然也要看泰国的局势,以后也不能够排除有继续示威游行以及类似这种行为,这种情况也不能排除。

  主持人:在红衫军示威过程中,他信两次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敦促他们继续以非暴力方式进行斗争。您认为,他信能不能重返泰国政坛?

  许利平:我想现在泰国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它的宪政体制不稳定,在宪政体制之下的利益结构和权力结构出现了一种错位,这样就造成了社会的动荡不安。如果泰国的宪政体制能够进一步确定(泰国从1932年以来发生20多次政变,通过了18部宪法,这样引起了泰国的局势不断的动荡),双方能达成妥协,也不排除国王对他信进行特赦,这个也是有先例的。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的话,他信重返泰国政坛的可能性也是不能排除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