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放弃GDP增速9连冠目标 防止出现多重矛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18日07:03
  国内省区市中,哪个地区的GDP增速最快?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占国土面积近1/8的内蒙古大草原。

  但事实上,从2002年到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连续8年经济发展增速在全国保持第一。从2000年到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GDP年均增速达到惊人的18.7%。

  “改革开放30年来,GDP增速连续第一的有不少省份,但最多只连续两年,没有三年的;也有GDP增速四五个年头都是第一的,但是不连续。”说起内蒙古这几年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亚平非常自豪。

  数据显示,在这块改革开放以来略显沉寂的广袤国土上,默默无闻多年之后,经济突然飞驰如骏马。从2000年开始,内蒙古连续超越9省份,GDP总量从2000年的1400亿元,上升至2009年的9725亿元,经济总量从全国的第24位跃升至第15位,距离“万亿元俱乐部”省份只有一步之遥。

  经济总量的扩充,也使这片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草原之城搭满了脚手架,一栋栋大楼飞速拔高,一辆辆好车奔跑在高速公路上。

  而就在十多年前,连接内蒙古最发达城市呼和浩特和包头之间的唯一一条高速公路,还仅仅处于单向开通的状况,从呼和浩特到包头,全长180公里的路,只要两个小时,但从包头返回却要走大半天。

  “现在贯穿于"金三角"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的高速公路,修得非常漂亮。”任亚平说,不仅如此,“三横九纵”的交通运输网络已经贯通全蒙。

  然而,就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数据如此璀璨夺目的时候,今年全国两会开始前,内蒙古却传出消息,“今年不再追求GDP增速的全国第一”,这一消息一时让人颇为诧异,内蒙古不要九连冠了?

  “这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中心组关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学习会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达成的一致共识。”57岁的任亚平说,如果更准确地表述,是内蒙古自治区不刻意追求GDP增速全国第一。

  但他首先申明,提出来不把GDP争第一当主要目标,丝毫不意味着内蒙古对经济发展的放松。

  任亚平在内蒙古工作40余年,对自治区情况了解很透,“虽然经济有了起飞,但内蒙古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整体区情还没得到根本改变,发展不足仍是主要矛盾,因此,经济发展一定要抓好,要继续保持自治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任亚平说,自治区领导也认识到,经过连续8年的高速增长后,继续片面强调GDP增速第一,这既不符合内蒙古的科学发展要求,也会导致很多矛盾。

  “过去自治区的增速第一,是在比较小的基数上。”这位分管经济工作的常务副主席说,以前GDP才1000多亿元的时候,增长10个百分点,也就增长了100多亿,现在GDP近万亿,10个百分点就是1000多亿,“体量大了,基数大了,高起点再强调高速度,现实条件不太允许”。

  他还表示,内蒙古经济的主要特征是投资拉动,继续大量增加固定资产投资以拉动经济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现在到了一个要发展质量的时候了。”

  在任亚平看来,这个阶段仍刻意强调增速保持第一,有可能会让自治区各级政府领导干部光把注意力放在GDP上。“地方政府在追求速度时,难免会饥不择食,不考虑成本,不考虑环境,容易把路走偏,使发展的重点偏移。”

  “所以,我们不能把太大的压力放在速度上。”任亚平总结道。

  然而,更为重要的理由,他放在了最后阐述。

  “我们也认识到,GDP作为衡量经济总量的一个指标,并不能反映经济增长付出的成本,也不能反映收入分配和人们的生活水平的同步增长。”任亚平说,内蒙古这些年虽然经济在起飞,但经济的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还不太协调,“虽然让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同比例增长不太现实,但差距过大也不对。”

  他认为,把过多的精力放在GDP上,势必会减少对民生改善的精力,“在这个情况下,把更多的努力转向民生,转向共同富裕,让大家共享改革的成果,以协调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三者之间的关系,更符合内蒙古的发展需要。”

  他列举出了一组数据:从2000年到2008年,内蒙古人均GDP年均增长速度为17.3%,而同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只有11.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只有8.7%,这明显低于GDP增速。

  列举的另一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2008年,内蒙古人均GDP水平已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46.3%,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432.5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4656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97.8%,且这一数据在2009年又下落了两个百分点,变成95%左右,“经济发展后,富民效益在减弱”。

  任亚平表示,内蒙古目前正在花大量的时间做民生统计,看哪些民生指标没有达到全国水平,哪些差距还比较大,并通过民生指标的分解,找到差距,然后把那些好赶的赶上去,把那些目前赶上去、还比较艰巨的指标当作较长时间的任务去完成,目标就在于使发展的成果充分惠及城乡居民。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