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政府举债无度恐致通货膨胀 最终百姓吞恶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18日07:03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预计,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不含票据)约为7.2万亿元,其中2009年净新增约3万亿元。预计2010年和2011年后续贷款约为2万亿~3万亿元,2011年底达到约10万亿元。10万亿元的地方政府负债约占中国2009年GDP的三分之一。(3月17日《中国证券报》)

  地方政府本来就不乏上项目的投资冲动,有了应对金融危机的经济刺激计划,有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自然要抓住机会“大展鸿图”,于是各种融资平台公司大量出现,各类项目纷纷上马,且规模尽可能大,有的财政配套资金与项目资金比例达到1∶10,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于是,政府的债台也越筑越高,央行的调研结果显示,很多地方政府的负债额远远超过地方本级财政收入,达到极限。

  背负沉重债务的地方政府如何还债?地方投融资平台自身没有多少办法,全国3800多家政府投融资平台,很多根本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有的严重资不抵债。于是,地方政府只能越来越依赖土地财政,通过保持地产高价,通过大量出卖土地来提高还贷能力。土地财政依赖症的后果,是房价高企,是很多人榨干几代人的积蓄来圆一代人的买房梦。说到底,是老百姓在削减自己的福利维持高房价。

  因为高房价,近几年怨声四起,尽管政府可以不理会这种埋怨,但老百姓的承受力总是有限的,土地财政是有尽头的。地方政府来自土地的资金链一断,融资平台面临破产,沉重的地方政府债务还得转移给中央政府。一则,大量地方债,由中央政府担保,最终责任在中央政府;二则,地方政府留给银行大量的呆坏账,还得靠中央政府解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银行业把贷款集中投向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恶果充分显现,最后的结果,还不是中央政府埋单?

  说是地方政府的债,其实是所有人的债。地方政府的债台高筑,中国政府的债也水涨船高。当政府的债务过重时,接下来就会是通货膨胀。历史经验证明,通货膨胀是政府用来减轻债务的法宝。研究表明,如果美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达到6%,则政府债务在GDP中的比例仅用4年时间就能下降20%之多。事实上,当二战后美国政府的债务高到超过同期GDP时,严重的债务问题正是通过物价的不断上涨、借助通货膨胀得到化解的。学者早已指出,凡是有过政府严重负债的国家,都会有严重的通胀和货币贬值接踵而至。

  通胀的结果,同样是老百姓承担后果。马克思曾经说过,“通胀是对内的掠夺。”通胀到来时老百姓的财富会缩水,生活质量会大大降低。对于中高收入来说,只是收入减少,对低收入和穷人来说,可能还会生活困难。有人生活艰难,又会引发众多的社会问题,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普通百姓。

  地方政府只管借钱不管还债的独特政治生态,让地方政府敢于举债,对于地方政府官员而言,谁借的越多,谁在任期内的政绩就越大,偿还能力不是他们要担忧的;而大国有商业银行拥有的分支机构多,委托代理链条过长,许多分支机构经营业务的过程中受到当地政府的干预和干扰多,则让银行不得不屈服于权力意志,违背本意放贷。一些地方债务增加没有止境,最终老百姓会因此承受巨大损失。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