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学者预言希腊会退出欧元区以解决财政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08:30
  中新网3月18日电 早在20年前就警告欧元会成为一个“经济负担”的哈佛大学教授费德斯坦(MartinFeldstein)日前在日内瓦受访时预言,希腊的紧缩财政计划可能会失败,而且该国可能会退出欧元区以解决财政危机。

  据台湾《工商时报》引述彭博社报道,面对投资人与欧元区其它决策者的压力,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正努力,要把今年政府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例,从原本的12.7%再降4个百分点,并且承诺要在2012年,进一步压低到符合欧盟的3%上限。

  从里根政府时期就担任美国总统顾问的费德斯坦说,“希腊可以将目前的12%赤字以两年的时间降到3%的想法象是天方夜谭。”他指出,希腊能够选择的替代方案是某种程度的债务违约或脱离欧元区,甚或两者并行。

  费德斯坦的判断,与欧洲央行总裁特里榭的看法相左。特里榭称希腊的策略“有说服力”,并以“荒谬”驳斥有关希腊可能会退出欧元区的臆测。

  尽管特里榭为希腊背书,但投资人认为费德斯坦所言不无道理。亿万富豪投资人索罗斯上个月曾发言欧元“可能无法存活”的言论,而且信用违约交换(CDS)显示希腊在5年内发生债务违约的机率已从1年前的16%升高到22%。

  现年70岁的费德斯坦说,希腊终究得考虑其它解决其危机的方法,可能要找到一个“有礼貌的方式”违约。那可能包括说服投资人将即将到期的希腊公债转换成较低利率的中长期资产;另一个选则是先脱离欧元,在解决财政问题后再重新加入。

  不过,曾为费德斯坦门生、现任日内瓦货币与银行研究国际中心主任的怀普洛兹(CharlesWyplosz)认为,希腊先退出再加入欧元区的做法并不实际,而且会给予其它会员国不去控制赤字与改善竞争力的借口。 知名信评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于周二发表声明,将希腊自主权债信降级观察名单中剔除,并维持该国的BBB+评等,令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