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发展新能源不可因噎废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8日08:37
  我们现在面临的,不是新能源产业该不该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的问题

  对于以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从一开始就存在不同意见,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反对者的主要理由是,新能源产业成本高,污染重,技术不过关等等。最近有人对风电工程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我国风沙伴存,风电设备受风沙磨损大,上马太多风电项目不符合国情。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

  据笔者了解,早在14年前,在距玉门镇不远的戈壁滩上,就建立了4台实验性风电机组,至今运行良好。在我国应用的风电设备,一般都进行了差异化设计,充分考虑了风沙、低温、干旱等特殊气候条件,并按20年以上的运行寿命设计。甘肃、新疆、内蒙古、宁夏、吉林等地区运行的风电机组已有数千台,运行状况良好。至于成本,一位风电专家指出,西北风沙大,但解决风电设备被风沙袭击的问题并不是太大的难题,我们采用的润滑脂不同,对电机也采取了密封性措施,估算下来,每台机组每年也就多出100元的维护费,完全可以接受。随着差异化产品的生产应用,恶劣气候条件对风电设备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小。欧美沿海国家,虽然沙尘少,但海风对电机的侵蚀更厉害,他们需要付出另外的成本。

  发展新能源,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风能是最具开发价值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西北地区蕴藏了我国最丰富的风能。以甘肃酒泉为例,据气象部门风能评估,酒泉市风能资源的理论总储量为1.5亿千瓦,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以上;年有效风速时间达6300小时以上,年满负荷发电时间达2300小时,无破坏性风速,对风能利用极为有利,适宜建设大型并网型风力发电场。

  作为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不仅解决了当地因煤炭资源缺乏造成的缺电问题,也将使甘肃的资源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并带动装备制造业发展,进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最终推动民生的改善。据测算:风电场建设期间一年用工1.5万人,运行期间需2500人,装备制造方面可吸纳5000人就业,第三产业也可拉动5000人就业。正如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所言:“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及配套产业发展,将成为支撑酒泉未来3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

  当然,如同其他新生事物一样,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也会面临许多困难。就西北风电的发展而言,目前不是该不该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的问题。当前我们要做的,一是要加快技术研发,尽可能多地自主掌握关键技术;二是要不断完善并网、补贴、配套和环保等相关政策。相信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难题,都会在发展中不断得到解决,而解决的前提是,发展新能源的方向不能改变,决心不能动摇。

  更多人民时评尽在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