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澳洲华裔富豪被杀案:曾手书自传与孔令侃系同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09:33

唐景荣(左)在90岁寿宴上欣然挥手,夫人钧倩(右)微笑着陪同在侧。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悉尼豪宅人瑞凶案死者唐景荣曾经手书自传,回顾他1933年从香港圣士提反书院毕业,次年入读上海圣约翰大学主修经济,与四大家族之一孔祥熙的长子孔令侃是同窗校友。

  唐景荣在自传中称,1933年冬,他毕业于香港基督教中学圣士提反书院,翌年搭乘威尔逊总统号轮船,辗转上海入读圣约翰大学,因为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而中途辍学一年,1939年毕业并荣获圣约翰大学文理学院文学士。

  他在校时的校董多数是赫赫有名的历史人物,包括宋氏家族的宋子文、曾筹办上海第八届远东运动会的沈嗣良和王正廷、著名教育家卜舫济、宗教领袖与政治英才余日章等,熟稔同窗有孔祥熙的长子孔令侃,系主任是沙利文教授。当时,最吸引唐景荣的是武道教授主讲的交际学,每逢周末晚间他都每次必到听讲。

  唐景荣在自传中畅谈大学时光,广东籍贯的他对上海早餐一时很难适应,便与室友唐思文自行另订老大昌面包和畜植牛奶,每套仅三毛钱。他就读的课室在怀施堂,他对怀施堂食堂六人一桌的午晚餐也不合口味,只好请小厨房每餐加菜两碟。平时饥肠辘辘,就打电话给校园对面的小店,叫碗香喷喷的猪排面充饥。

  唐景荣是圣约翰大学的文体明星,校园课余活动非常活跃。他曾任蓝鸟乐队经理,擅弹大小提琴,除参加大小音乐会和主持一年一度的盛大舞会外,还经常为友人结婚高奏进行曲。他还是香港圣士提反书院同学会会长和广东同乡会主席,每逢春节都组团到各地旅游,颇受同学的欢迎。

  除音乐旅游的爱好外,唐景荣对摄影的兴趣浓厚,在多年校刊上都发表摄影作品。他还喜爱足球和网球运动,踢足球班级赛,参加网球公开赛,显示出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

  休闲期间,唐景荣经常与友结伴出校门游玩,徒步穿过兆丰公园,乘公共汽车或搭的士云飞、祥生到南京路或霞飞路消遣。常常光顾的地方是大光明戏院、国泰戏院、新雅酒楼等,都是当时城区的一流名店。

  1979年母校圣约翰大学的百年寿辰庆典在台北举行,唐景荣当时以新加坡校友代表的身份出席。1999年10月2日,适逢新中国建国五十周年国庆之际,唐景荣携夫人钧倩及甥女雯雯回中国省亲访友,并参加11月在上海举行的圣约翰大学120年校庆。

  在往事历历、羽往神驰之间,唐景荣亲自手书这份自传,思忆母校恩情和同窗云谊,以聊慰游子的心情。他在北京入住假日酒店后,即刻专程探望岳翁。11月8日,他离开北京飞抵上海旅游,参观浦东和浦西,多次与襟兄夫妇等一家人晤叙家常。

  唐景荣描述他畅游上海的喜悦心情,曾搭乘游船畅游黄浦江三个小时,到上海唯一古老剧场兰心大戏院及新落成的上海马戏城,欣赏上海魔术团及大型杂技马戏的精彩表演,还兴然参观上海大剧院。

  3月17日向记者提供唐景荣自传的陈老先生表示,这些忆述唐先生音容笑貌的照片和资料,就是向公众展现这对老夫妇的真实写照:一个慷慨热诚又令人尊敬的长者,一位温柔斯文且体贴丈夫的贤妻。他对这起案件感到难以置信,希望向公众为这对夫妇正名,还他们一个“公道”。

  唐景荣旅居澳洲后仍不忘同窗情谊,担任圣约翰大学澳洲校友会的顾问和名誉会长,1997年和1998年曾参加在陈先生家中举行的两次校友聚会。当时,唐景荣手持照相机,发挥自己资深的摄影技艺,为来宾留下珍贵记忆。2003年,他在悉尼华埠新富丽宫酒楼举行90岁大寿晚宴,邀请圣约翰大学校友和其它朋友光临,并欣然在新颖别致的庆生蛋糕前挥手致意。

  陈先生还证实,唐景荣的祖先可能是清朝的湖广总督,但绝对不是云贵都督唐继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