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州“2成7折”成过去式 购房者计划被迫搁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0:02
  城北的刘先生去年9月份的时候,准备按揭首次购房,跑了几家中介公司,打听到首付需要付2成,利率7折,因为当时资金不充足,就暂时搁了下来;3月15日,自以为资金准备充足的刘先生再去中介看房的时候,却被告知现在首付至少需要4成,利率至少8.5折,刘先生买房的计划再次“泡汤”。

  “去年房价贵的离谱,我买不起房子;今年房价稍微低一些了,首付和利率却又提高了,我还是买不起房子”刘先生向记者诉苦。

  中介:“2成7折”在杭州已成了过去式

  记者走访了杭州几家知名中介公司,了解到中介公司在应对客户询问首付情况的时候,大都表示“2成7折”已经绝对不可能了,并统一了口径,建议首套购房者至少准备4成的首付,二套购房者至少准备5成的资金,并且做好按揭申请未必能批下来的心理准备。

  记者走访了杭州部分银行的个人信贷部,发现目前杭州首套房贷款首付基本上都提高到了4成,二套房贷基本都提高到了4成之上,只有建行相对宽松了一些,提供了多种选择。有些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目前关于首付和利率方面的政策,上级已经统一了口径说没有做调整,仍然继续去年“2成7折”的标准,但是记者以个人房屋按揭的名义再次去咨询的时候,却被告知“首付4成,利率8.5折你也未必能按揭的到,VIP客户申请的贷款我们都难拿出来。”

  据记者调查了解,不同银行的信贷标准都不是统一的,都是根据不同的个体情况做出活性的调整,即使是同一个城市的同一家银行各支行在首付和利率方面都是不同的,尤其是国有大银行,支行有转授权和审批权,具体的细则也就有所差别。具体的优惠利率要根据客户的资质、房源建成年限、面积等具体对待。所以,准备按揭买房的网友不妨在考虑房屋价值的同时,也对该楼盘指定的按揭银行之间进行比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案。

  市民:购房计划被迫搁浅

  这次银行对于首付和利率方面的调整,对准备购房的老百姓来说究竟带了什么影响,记者按照目前中介普遍采用的计算方法试着算了一下帐:以一套价值100万,按揭10年的房子为例,首付多付了20万元,但是共计花费相差1万多元。

  在采访中,市民对这次房贷收紧的看法有所不同,一小部分表示首付比例增加是可以接受的,无非是多交了一笔钱,以后需要付给银行的利息也就减少了,但是利率上浮了,买房的成本也就增加了,压力也就大了。也有一部分明确表示,银行的这次调整对于自己的买房影响很大,可能会暂时搁浅购房计划。记者从各家中介了解到,目前杭州一次性付清购房的约占了2成多,按揭购房的约占7成多,也就是说,这次银行的调整提高了房贷的“门槛”,在这7成多需要按揭买房的购房者中,部分承担不了4成首付的酒杯“挡”在了门外。

  银行:调整属于正常的经济行为

  据悉,央行对首套住房贷款“首付2成,利率7折”政策的出台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住房消费的一种举措。今年,各银行的信贷额度受限,为了配合国家政策和维护自身利益,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提高首付比例、降低利率折扣。

  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为了刺激住房消费,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降低了房贷的门槛,这对银行没有利润可言,现在恢复了,也属于正当经济行为。

  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分析说,银行毕竟是个盈利性的商业机构,而不是慈善机构,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它们也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政策的制定也是在维护自己利益,所以这次政策的出台不难理解。(住在杭州网实习记者李涛)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