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永新:教育投入占GDP4%还不够 应筑三条防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8日09:33
  人民网教育频道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李婧)今天,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联合举行第二场专家座谈会,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座谈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表示,教育投入是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关键,仅关注“占GDP4%”是不够的,还应筑起三道防线。

  朱永新表示,“今后十年,怎么保证教育均衡有两条很重要:第一条,应该建立均衡发展的指标体系,我是建议每一年,因为十年很快,每年都要对我们国家的教育做一个评估,否则十年以后总算帐是很危险的,所以我建议每一年对我们国家的教育均衡做一个评估,建立我们国家的教育公平指标体系。”

  他强调经费投入是保障。“这一次规划纲要里面对4%的目标提出来了,我还建议是不够的,因为仅仅关注4%是不够的,因为这仅仅是国家的宏观导向,应该把财政支出的20%写进纲要。”

  朱永新认为,教育经费投入的保障要有三道防线,第一是“三增长”的目标,即用于实施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保证按照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义务教育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第二道防线是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20%。第三道防线才是教育支出占GDP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