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英国大选五名华裔竞逐议席 华人参政不再沉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0:19

英国少数族裔的投票率一般低于全国平均。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英国BBC中文网消息,英国下一届大选临近,在经济仍然低迷、议员报销开支丑闻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的时候,政界人士要恢复选民的信心实在不容易。

  英国少数族裔的投票率一般低于全国平均。英国选举委员会在2010年3月发出警告说,英国的年轻人、低收入人士和少数族裔是最不关心选举的。候选人怎样争取他们的选票,可能要多动脑筋。

  英国华人一直被视为对政治冷漠,从政的华人寥寥可数,投票率也偏低。不过,这一次大选华人对政治的热情看来正在上升。目前已有五名华人确定参选,他们是杜淑真、李泽文、凌家辉、卢曼华和吴克刚,他们代表数个政党在不同选区竞逐议席。

  此外,过去一年一些民间团体也积极推动华人登记为选民。其中BCProject“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发起的GetActiveGetVoting“关怀社区行动”,举办了多个活动向华人解释怎样登记做选民。胡沛成是这个计划的联络人,他在大约两年前为数名伦敦市议会华裔候选人助选时发现,英国华人很少参与投票,他希望改变这个现象。

  去年9月,胡沛成主持了一个鼓励华人投票的活动。他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届选举有不少竞争激烈的选区极可能出现数百票定胜负的局面,而在这些地区华人的选票是足以影响最后结果的。目前已有一些议员和准候选人咨询怎样向华人社区宣传自己的竞选理念,希望能够取得华人的选票。”

  胡沛成是来自香港的移民,他当年刚到英国读书时,香港仍然是英联邦的成员,英联邦成员国和地区的公民可以在英国选举中投票,但他不知道自己有这个权力而错失了机会。目前已是英国公民的他说现在一定要行使这个权利。

  根据英国宪制事务部的数字所称,30%合资格的英国华裔公民没有登记为选民,而全国平均没有登记做选民的比例只有9%。胡沛成接触到的那些没有登记为选民的华人一般都对有关程序存在误解,例如认为手续繁复、登记需要付费等。

  英国统计局在2006年的数据显示英国有40多万华人。这个数目占全国人口约0.6%。相比南亚的印巴裔人占4%,非洲和加勒比海裔占2%。事实上,英国政界也并非完全没有华人的踪迹。香港移民卢曼华在2007年当选为北爱尔兰地方议会议员,她也将参选下一届全国议会选举。还有在西伦敦伊灵区的市议员EdmondYeo;在英格兰东南部的东萨克斯郡的郡议员父子成世雄、成德仁。

  过去也有非民选的华裔上议院议员:在香港主权移交前活跃香港政坛的邓莲如女男爵,以及在2006年逝世的新加坡华人曾秋坤男爵。此外,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这三个主要政党均有华人成员支部。

  “黑人投票行动”总监西蒙·伍利最近表示,英国华人社区也能够出现一个“华人奥巴马”。对这次大选的华裔候选人来说这个梦想仍然遥远,但他们确实为英国华人参政迈出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