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合肥车险低于500元不赔 协会否认出台统一规定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3月18日10:33

  合肥保险协会否认出台车险赔付统一规定

  车损险低于500元不赔,高于500元要扣除500元再赔,引起许多合肥车主的关注。记者昨日了解到,虽然外省也有“绝对免赔”,但车主有选择权,“绝对免赔额”高则保费低,“绝对免赔额”低则保费高。然而,合肥车主却没法选择,因为财险公司抱团推出了“500元绝对免赔”,真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号”。

  外地:“绝对免赔额”可选

  记者从车险公司了解到安徽其他地区的情况,安庆地区的绝对免赔额为300元,而巢湖、黄山和宣城等地则没有绝对免赔制度。与合肥的“绝对免赔”很霸道相比,国内其他城市则温柔得多,即使有该条款,也不是与车损险紧密地捆绑,都是“可选”项目。

  人保南京车险服务专员表示,“绝对免赔”本身和额度都是可选的,如果附加“绝对免赔”,约可享受保费优惠10%,绝对免赔额分500元、800元和1000元等;驾驶员也可以不选择“绝对免赔”。平安北京财险服务专员介绍,“绝对免赔”是可选的,具体额度也是双方协商。

  人保、太保的上海服务专员都表示,上海地区没有“绝对免赔额”。

  合肥:财险公司各有说法

  记者先后两次联系了95518的人保车险工作人员,她们均表示,绝对免赔制度是合肥保险行业协会出台的,从2009年12月1日开始实施。

  “500元就是一个门槛费,怎么说都是少500元。即使附加了车损的不计免赔,但只要走车损理赔渠道,就会出现绝对免赔500元。”平安车险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记者可以理解这为“霸王条款”,但公司就是这么规定的。

  太平洋财险安徽分公司车险理赔部的汪敏祥表示,绝对免赔制度在国外早已流行,绝对免赔额500元是各家保险公司通过数据统计出来的,并不是“约好”的数目。王敏祥说,500元以下的理赔次数占总数的16%,但理赔的金额还不到总额的5%,这大大增加了公司的人力成本,只得无奈地出台绝对免赔制度。

  保协:下次开会讨论此事

  昨天 上午,记者就“绝对免赔”一事采访了合肥保险行业协会。该协会秘书长席有春表示,绝对免赔制度完全是保险公司的商业行为,协会只是行业交流的一个平台,没有权限出台相关规定。

  “说‘绝对免赔’是协会规定的,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席有春表示,在一次交流会议中,财险公司纷纷表示车险亏损,随后推出绝对免赔制度。当记者介绍了北京、上海和南京等地对绝对免赔制度的温柔处理做法后,席有春表示将在协会召开的下一次会议中,把消费者对“绝对免赔”的意见和外地“可选”做法在会中进行讨论,并对绝对免赔制度本身做一下分析研究。

  律师:这是垄断下的“蛋”

  “‘不计免赔’与‘绝对免赔’,在概念上就存在冲突和尴尬,可以说在源头的制度设计上就有缺陷。”安徽金晟律师事务所的李永光律师表示,合肥十多家财险公司进行约定后,集体推出绝对免赔制度,是利用自身占垄断优势地位,强行推行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度,涉嫌垄断竞争。

  有关人士认为,国内部分保险公司在设计绝对免赔条款时未给消费者提供充分的选择机会,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部分经营者在引用国际惯例时经常采取掐头去尾的办法,对自己有利的部分就引进来,对自己不利的部分则不涉及,这种变了味儿的国际惯例不能成为经营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利的借口。(记者 郭娟娟)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