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五千人进行高收入个税申报 九成为工薪阶层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3月18日10:49

  新疆有多少人月收入万元以上?目前,自治区地税局为高收入者建立的监控档案中已超过11480人。

  17日,记者从自治区地税局获悉,今年是年所得12万元以上高收入者个税申报的第四年了,在连续三年的高收入个税申报过程中,我区地税部门为高收入群体建立了详细的滚动档案体系。

  档案的具体项目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财产租赁等11项,在“工资、薪金所得”一项中,除了个人工资、薪金、奖金外,年终奖、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用有关的其他所得都被计算在内。

  股票转让所得、房屋转让所得是去年新增的内容。今年,随着企业年金、限售股转让所得全面开征个税,这两项内容也被作为最新项目添加到了档案之中。

  自治区地税局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说,被建立档案高收入者主要集中在我区金融、保险、银行、证券、石油、石化、烟草、电力、电信、航空等行业。

  去年,我区自行申报个税人数首度突破1万人,我区高收入个人档案也随着增加,超过了1.148万人。

  据了解,按照政策规定的免税所得,高收入档案中还涉及允许在税前扣除的有关所得,常见的包括以下两项: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离退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以及按照国家规定,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简称“三费一金”)。

  此外,高收入群体的信息将被税务部门纳入保密范畴,不会泄露任何一位高收入者的姓名等具体信息。

  继续阅读

  企业年金、限售股转让所得也征个税

  截至3月17日,我区已有5490位高收入者自行申报了2009年度个税,这一数据略高于去年同期。

  申报者当中,九成工薪族

  据自治区地税局发布的高收入个税申报的情况通报显示,自今年1月1日至3月17日,全区自行申报个税的高收入者达5490人,其中2700余位分布在乌市。

  距离今年高收入者自行申报个税截至日期仅有14天了,自治区地税局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两周以来,申报人数增速明显加快。仅3月12日至17日的5天时间内,每天新增的申报者超过500名。

  “去年,我区个税收入48.8亿元,较前年增长17%,预计今年我区高收入个税申报人数还将在去年1万余人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自治区地税局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说,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尽管我区石油、石化行业出现了低迷态势,但从目前的申报收入看,金融危机并未冲击到石油、石化行业人士的腰包。

  自2007年元旦起,新疆与全国同步启动高收入者申报上一年度收入所得,经历了3个报缴年度后,新疆的工薪族一直占据高收入者申报总和的90%。

  限售股转让所得可明年申报

  今年的高收入者在个税申报时,需要注意自己的两项新增收入:企业年金及限售股转让所得。不过这两项收入,今年申报还是明年报,高收入者可以自行选择。

  自治区地税局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说,这两项收入都是从今年开始被纳入个税征税范围的,由于均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征税,因此,高收入者可以在今年申报2009年度收入所得时申报并进行备注,也可以整理这两项收入所得资料,明年进行2010年度个税申报时申报。

  据了解,自2010年1月1日起,国税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而对个人转让从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所得继续实行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

  依据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应按2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的计税方法,个人转让限售股能够提供限售股原值凭证的,以每次限售股转让收入,减除股票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如果纳税人未能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的,不能准确计算限售股原值的,主管税务机关一律按限售股转让收入的15%核定限售股原值及合理税费。

  企业年金缴费应先征税

  此外,我区已建立企业年金的电力、铁路、金融、保险、通讯、有色金属、交通、石油、天然气等行业,企业年金的个人缴费部分,不得在个人当月工资、薪金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扣除;而企业年金的企业缴费计入个人账户的部分,在计入个人账户时,应视为个人1个月的工资、薪金,但不与正常工资、薪金合并,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单独计税,并由企业在缴费时代扣代缴。

  举例来说,假设某企业职工年金账户中每月个人缴费100元、企业缴费400元,其100元的个人缴费不得在工薪所得税前扣除,属于个人税后工薪的缴费;企业缴入其个人账户的400元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直接以400元对应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税率表的适用税率计算应扣缴的税款。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