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科学抗击干旱农业看水种地 漓江游缩短航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8日10:54
  旱魔张牙舞爪,广西奋起抗灾。连日来,国家派出了多组专家到广西指导抗旱。记者3月17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西也出台了多项应对干旱的措施:节水灌溉、缩短漓江航程、根据水源情况种植农作物等等。

  专家纷至广西助抗灾

  3月13日至16日,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组奔走在河池、百色。在这些重灾区的水柜和临时取水点,他们实地了解人畜饮水情况;到了田间地头,他们又关注春耕进展情况。工作组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确保旱区群众喝上安全卫生的水。此外,工作组还要指导广西科学抗旱,推广节水技术。

  近日,农业部专家组也紧急飞赴广西,为广西抗击干旱出谋划策。他们认为,因为干旱出现在春耕时节,要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就得采取一切措施确保耕地不撂荒。因此,没有水源的地区,要做好准备等待下雨。水源不足、持续干旱的地区,则要制定多套种植结构调整预案,改种耐旱作物。此外,还要推广抗旱技术,做到科学抗旱。

  广西也提出要科学调度水资源,采用最新的技术来抗旱。在建设应急抗旱水源工程时,要因地制宜采取建临时抽提水设施、打水井、建水柜、筑塘坝、截潜流、掏山泉等措施,尽量多引、多提、多拦,努力增加水资源的有效供给。

  广西各地“看水种地”

  广西各地旱情发展情况不一样,因此,在自治区农业厅发出的紧急通知中,除了要求各地“看水种地”外,还提出不少科学的抗旱技术。比如,桂南、桂东南水源条件较好的地区,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尽量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目前暂时缺水的桂中、桂北、桂西双季稻地区,则要作好有水种稻、无水改旱的两手准备。其中,推广抗旱育秧技术,可增加秧龄弹性,等待降雨的时机。在旱情较重的地方,更要采用集中统一育秧或异地集中育秧的方法,节约用水,待有水时再移栽大田。

  农时不等人。对确实无法保证用水的田块和水尾田、高坑田,要及时改种旱粮作物或高效经济作物。由原来的“稻-稻-菜”改为“玉米-稻-菜”、“红薯-稻-菜”、“花生-稻-菜”、“菜、玉米(间套种)-稻-菜”、“中稻-再生稻-冬种”等种植模式。此外,还可在木薯、果园、甘蔗等旱地间套种玉米、大豆、花生、红薯等,提高复种指数,增加旱粮面积。旱灾较重的桂西、桂中等玉米主产区,则发动农民利用水粪及沼气液抗旱抢播,不撂荒耕地。

  漓江游因旱航程缩短

  因干旱少雨,广西多条河流出现了历史最低水位,风景如画的漓江也因干旱调整了航程。

  因漓江水位持续下降,漓江游览航线缩短了一半多,游船航程由原来的磨盘山到阳朔,变成了漓江阳朔杨堤码头至九马画山后,返回杨堤下船。不过,保留的航程仍是桂林百里漓江景区的精华航段。据悉,游船票价也相应地从原来的210元/人下降到130元/人。

  3月17日,桂林一家旅行社的营业部经理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漓江航程虽然缩短了,但因为现在还不是旺季,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以江为舞台的印象·刘三姐,至今也还在正常演出。他说,干旱是不可抗拒的因素,往年的冬春季节,漓江的水位也会下降,航线也会有所调整。不过,往年桂林2月底就开始下雨了,今年比较奇怪,到3月中旬还没有明显的雨水。今年雨水没有及时补给,漓江的水位只能越来越低。在他印象中,漓江的航程从未短到这种程度。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