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南加地震近华人区 余震少专家忧暴风雨前的宁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0:54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南加震了没?”南加州16日清晨4时04分发生里氏规模4.4级地震,震醒睡梦中民众。地震专家指出,震央贯穿华人小区,并已到周期的朋地冈(PuenteHills)断层带上。令专家格外担忧的是,至16日下午2时止,余震出现次数出现少得异常,是否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下一个大地震是否近期出现在南加,谁都没有把握。

  美国联邦地质调查所(U.S.GeologicalSurvey)指出,这起规模4.4级地震发生在WhittierNarrows,位于毕柯立维拉(PicoRivera)以东一哩处,距离洛杉矶市中心11哩,地震深度11.2哩,属于浅层地震。相关单位一度将震度上修至里氏规模4.6至4.7级。

  至16日下午止,相关单位尚未接获人员伤亡报告,但各地却出现零星灾情。地震发生后50分钟,加州公路巡警局接获5号公路唐尼市公路附近有损坏情况,关闭公路两线道,经过多次抢修,当天上午6时30分暂时修复。另外,洛杉矶县消防局接获格兰度拉市一栋民宅屋墙倒塌,所幸并无人员伤亡。而洛杉矶市警局总部电梯也因地震出现轻微损坏。

  尽管规模不大,这起地震震于“敏感处”,地震专家格外关注。南加大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教授郦永刚表示,该地震发生的WhittierNarrows,1987年曾发生规模6.0级地震外,地处朋地冈大断层带的位置,值得民众警觉。

  郦永刚说,朋地冈断层沿洛杉矶市中心往东南,一路经过巴沙迪那、阿罕布拉、蒙特利公园、罗兰冈、钻石吧、柯汶纳、市等圣盖博谷地,在南向沿着5号公路至安那罕,总长45公里。他说,该断层不仅位于华裔小区聚集区,过去1万2000年发生过六次7.5级以上地震,上次发生规模7.2级地震便是在2000年前,至今也已到周期。

  至于16日发生的地震,究竟是单一事件或是主震前的前震,郦永刚相当担忧。他指出,规模4.0左右地震若是主震,震过之后总会有一连串,约20、30次规模2.0至3.0不等余震,然而,16日上午4时发生地震后至当天下午2时,仅出现一次规模1.3余震,如此安静的情况相当不寻常,是否真是“暴风雨前的宁静”,未来一、两天至一周,需相当注意。

  他并表示,当前科技很难测出短期内发生地震的可能,民众仍须有危机意识,家中储存清水、存粮,以备不时之需。(陈盈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