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调查揭膨大剂让草莓发福 专家称该剂属农药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3月18日11:06
小草莓为尚未采摘的正常草莓,颜色发白的为膨大剂草莓
小草莓为尚未采摘的正常草莓,颜色发白的为膨大剂草莓

使用膨大剂的草莓中间多空心
使用膨大剂的草莓中间多空心

  □记者 温中豪 实习生 张颖颖 文图

  阅/读/提/示

  近期有读者反映,市场上有的草莓状若小苹果,可是好看不好吃。记者调查发现,草莓种植户为让草莓变大,在草莓上喷洒膨大剂。专家认为,膨大剂属农药范畴,超量使用影响果品质量,人体摄入过多,对健康不利。早在2001年,陕西省农业厅为保护当地猕猴桃种植,专门发文禁止使用膨大剂。

  反映大个草莓无味且贵

  “我们家附近有个卖草莓的,草莓特别大,像小苹果一样,我买了一斤多,吃时发现这种草莓没一点味。”前些天,郑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发现这些超大草莓不但不好吃,长得也奇形怪状。

  张女士说:“我怀疑这些草莓是否打了什么药?”

  3月16日,记者到郑州的一些超市、菜市场等处采访发现,大个草莓受青睐。在郑州市北环路和丰庆路交叉口附近,一在路边卖草莓的商贩将他的草莓分成两堆,一堆是大草莓,7元一斤,一堆是小草莓,6元一斤。这名吴姓商贩告诉记者,很多人都喜欢大草莓,所以这种草莓价格贵。

  当记者问他这种草莓咋长这么大时,他说:“听种草莓的说是喷洒了啥药水,不但个子长得大,而且质量高。”

  调查膨大剂让草莓发福

  在郑开大道两侧,分布着十几个卖草莓的摊位。16日,在其中一摊位前,记者看到这名男子的草莓个头均匀、像鹌鹑蛋大小,最大的像鸽子蛋,记者尝后感觉味道不错。“有没有大一点的草莓?”记者问男子。

  见记者嫌他的草莓小,这名男子打开三轮车上的白色塑料泡沫盒盖说:“想要大的,我这里有。”

  这些大草莓如乒乓球大小,形状很不规则,有些地方会莫名其妙地凸出一大块或长出一个尖,摸起来硬硬的,虽然有的地方非常红,可有的部位还泛青白色。

  该男子说:“大的都打有膨大剂,要不咋会长这么大。不懂行的爱买大草莓,懂行的就要小的,俺两种都种点,买哪一种都不耽误挣钱。”

  杨东方是中牟县姚家乡春岗村草莓种植户,前天,在他家的草莓种植大棚前,当记者问有的草莓为何特别大时,他说:“一些个头超大的草莓使用了膨大剂,膨大剂既能使草莓个头增大,又可以缩短草莓的生长周期,可以提前上市。”正常生长的草莓从开花到成熟至少30天,但喷洒膨大剂的草莓20天就能成熟,要喷洒三次膨大剂。

  杨东方说:“农民也知道使用膨大剂不好,有些种植户使用时,总是揣在衣兜里藏着,偷偷使用,别人一问,就说是给草莓喷点水,加加湿。”

  走访膨大剂市场上常见

  记者在郑州的一些农化市场采访发现,用于草莓等各种瓜果的膨大剂在市场上很常见。在中州大道和北环交叉口附近的农化市场内,当记者对其中一商贩的膨大剂的效果表示怀疑时,他说:“很多种植户都来我这里拿药,保证草莓都长大个。”郑州一家农化公司还在网上发布一种名为“国际新型草莓专用调节剂”的药品信息,称:“从坐果期开始喷施,以后每10天~20天喷一次,即可达到生长、膨果,与草莓坐果膨大素交替使用效果更佳。”另一则名为“草莓坐果膨大素”的药品信息也宣称能达到草莓膨果之功效。

  国家《农药管理条例》将植物生长调节剂作为农药而进行统一管理。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一类能够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农药,不以杀伤有害生物为目的,所以其毒性一般为低毒或微毒。

  观点最好吃自然长大草莓

  膨大剂属于农药的范畴,对其使用量、使用范围又是如何规定的呢?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国家允许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对登记在册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用量、使用时期等进行了规定,可一些种植户却不按规定,超量使用,这样培育出的水果是不利于人体健康的。

  河南农大园艺系王吉庆副教授说:“用膨大剂催大的草莓,吃后对人体是不好的。因为膨大剂的成分主要是刺激细胞分裂的物质,通过促进果实中的细胞分裂和体积增大达到增产目的。这种膨大剂喷洒到草莓果上,会在草莓内有残留,人吃后就会进入人体。虽然目前尚无科学实验证明有哪种具体的危害,但从人体营养学的角度来看,会对人体健康不利。从绿色食品的角度而言,在果品上使用膨大剂是不好的,最好吃自然长大的草莓。”

  “使用膨大剂肯定不好!”省政府参事、省肥料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桂兰研究员对此忧心忡忡,“不光是草莓,在黄瓜、番茄上用的也不少,黄瓜买回家放一夜,还会长,太可怕了。如果我们经常吃这些东西,叠加起来留在人体内的就会很多。”

  新闻延伸

  不用膨大剂也能赚大钱

  杨东方是中牟县姚家乡春岗村草莓种植户,以种植无公害草莓闻名。

  “我天天守在草莓大棚里,几乎每天都有人开车来我这里采摘,还上过报纸呢,都知道俺家的草莓好吃。”杨东方说,“俺家的草莓不打药不上化肥,绝对无公害。就俺这两亩地的草莓供不应求。”

  “我也去外省学草莓增产技术,都是让用膨大剂,我就没学。”杨东方说,因为不使用膨大剂,草莓生长周期长,使用饼肥又比化肥的价钱高,增加了草莓的成本,别人一亩地成本两三千元,他一亩地成本就要五六千元。

  “当然,我的草莓价格要比一般草莓的价格贵一点,虽然投入大,盈利也很可观,不比种用药草莓少赚钱。”杨东方说,“用那种乱七八糟的药剂骗人,只能图个短利,到头来还是自己吃亏。”

  相关链接

  陕西禁用膨大剂

  陕西省人大代表程建国在自己的博客内,贴了一份2009年省政协提案,这份提案称膨大剂的使用可能对人体造成潜在危害,长期食用使用膨大剂的果实,有可能对人体的肾脏造成潜在危害,尤其是孕妇和儿童等特殊人群,造成的危害更大,应该避免过多食用。提案说,陕西省猕猴桃种植区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膨大剂,果农盲目追求大果效应,在生产中过量使用膨大剂,导致猕猴桃果实畸形,内在品质下降。2001年,陕西省农业厅专门下发了陕农发[2001]412号文件,将膨大剂列为禁用药品。

  小常识

  一看二摸三尝来辨别

  据多位草莓种植行家介绍,使用膨大剂和正常种植的草莓是可以区分的。

  一看:使用膨大剂的草莓个头超大,外形有不规则凸起、颜色青红分明。正常草莓个头如鹌鹑蛋或鸽子蛋大小,也有个别单枝草莓个头较大,颜色红艳有光泽、色泽均匀,形若圆心。膨大剂草莓能轻易掰开,且掰开后是空心。正常草莓因果肉结合紧密、水分较多而不易掰开,且掰开后为实心。

  二摸:膨大剂草莓泛青部分摸起来很硬,而全部发红的草莓表皮摸起来有软软的感觉。而正常草莓摸着富有弹性,软硬适中。

  三尝:膨大剂草莓吃起来寡淡无味,而自然长大的草莓则甜中带酸,满口自然清香。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