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引领全球化创富 富豪人数异军突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1:09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随着越来越多经济领域的放开,中国产生富豪的速度还会更快

  他们年均消费170万元,男性居多,平均拥有3辆车、4.4块手表,喜欢收藏珠宝、古代字画和当代艺术品。男性喜欢的运动是高尔夫,女性则喜欢游泳……

  这样的一群人,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全球顶级富豪的榜单上。3月10日,《福布斯》杂志发布2010全球富豪排行榜,总计1011人(身家超过10亿美元)上榜。中国富豪的表现抢眼:大陆的上榜人数从去年的28人猛增到64人,中国大陆也成为美国之外富豪最多的地区。

  股市成了财富孵化器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这些各类富豪榜上的常客毫无悬念地出现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但名次都有大幅提升:宗庆后从去年的376名升至103名,刘永行从205名升至154名,张近东从234名升到176名,王传福则从559名跃至189名。

  而以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等为代表的36名新晋富豪同样惹人关注。

  “过去一年间股市劲升、新股发行规模大增,为中国富豪们的财富膨胀创造了条件。”《福布斯》分析说。

  在这方面,颇具代表性的例子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不少人以为他是今年新上榜的富豪,实际上他曾以14亿美元身家登上2008年富豪榜,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跌出榜单。当他今年再度回归时,财富比2008年增长了150%。

  李彦宏的财富主要来自百度,却和其竞争对手谷歌息息相关:2009年第四季度百度的净利润增长了48%,其股价在一年里上涨了281%;就在谷歌今年1月宣布可能将退出中国市场后至2月12日《福布斯》财富榜统计截止的时间里,百度股价和李彦宏的资产又增长了三分之一……最近,谷歌即将退出中国的消息甚嚣尘上,3月15日,百度股价升至576.20美元,首次超过谷歌。

  李彦宏不仅以35亿美元身家成为今年福布斯榜上“最强劲回归”的富豪之一,也成为福布斯IT界最年轻富豪排行榜前五名中唯一的中国人。

  地产富豪比例显著降低

  “不仅中国富豪的人数有增加,全球的富豪人数都有显著增长。”对于中国大陆富豪的抢眼表现,《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显得很淡然。

  受益于国际金融市场回暖,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由793人增至1011人。

  周健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因为中国经济复苏要比其他国家早,表现也好一些,表现在股市上,反弹强劲,富豪增加的人数就显得比较抢眼。实际上,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也带动了其他国家富豪排名的上升。像积极与中国发展关系,并有业务往来的巴西首富埃克·巴蒂斯塔,去年排在61位,今年已升到第8位。

  周健工提示记者,富豪榜显示出的一些迹象值得关注。去年11月,福布斯曾发布中国富豪榜,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富豪是来自房地产业。在这次的榜单上,这个比例已经下降到了四分之一。

  “宗庆后是饮料业,刘永行是饲料业,张近东来自零售业,中国大陆富豪的前三位与消费、内需息息相关,这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一致——拉动内需。”周健工说。

  周健工还注意到,中国大陆的富豪人数虽多,但是在榜单前100名中却难觅踪影,而全球十大富豪中,印度人占了两席。

  “这说明印度私营经济在经济中的作用更大一些,能源、电信、公用设施这些容易产生富豪的领域,印度已经私有化。由于国情不同,中国的一些领域不对民营企业开放,或者开放有限。在已经市场化的领域,民营企业表现得很好。”周健工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经济领域的放开,中国产生富豪的速度还会更快。

  中国引领全球化创富

  越来越多的融资渠道、国内外的资本市场、产权的法律保护、政府扶持的创新机制、宏观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国际化视野……《福布斯》曾说,中国富豪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创业环境。

  “中国可能在下一个60年引领一轮全球化创富。”《福布斯》在新中国60年大庆前夕曾做过这样的预测,“财富的天平正在向中国加速倾斜。”

  在《福布斯》最近几年发布的中国富豪榜上,这个趋势正在清晰显现:2008年,中国大陆400名富豪的上榜门槛是12.2亿元人民币,2009年,这个门槛已经升至20.5亿元(约合3亿美元)。2008年,福布斯在中国大陆只找到24位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2009年,他们发现,排名前40位的富豪,身家全部超过这个数字。

  波士顿咨询公司提供给记者的预测也佐证了这个趋势:2008年中国百万美元金融资产(不包括房产和企业价值)家庭的数量为41.7万户,超越德国和英国,全球排名第三。到2013年,这一数字将增长为78.8万户,年均增幅为13.6%。

  与《福布斯》同样做富豪排名的胡润曾经给中国造富的速度做了量化:把1个亿变成10亿,国外需要10年时间,而在中国只需要3年。中国亿元资产以上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3岁,整体上比国外年轻很多。

  富豪扎堆长三角

  胡润在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中,对中国大陆的富豪做了一番描述:他们最大的开销是旅游和奢侈品,一线城市富豪来自工资和投资收入的比例高,二三线城市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多。一线城市富豪明显在汽车、手表上花费更多,而二三线城市富豪则喜欢古代字画和瓷器。他们的投资方向仍以房地产为主。

  最新的福布斯富豪榜上,中国富豪中有13名是浙商。这与其他富豪榜显示的中国财富流向基本一致。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大陆的富豪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东部沿海地区,半数以上的富豪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富豪最为集中的区域是长三角。他们中超过40%的人来自于房地产和制造业。

  不过,中国富豪阶层的快速崛起也引起了很多担忧。从去年开始,财富分配不均衡就一直是热门话题。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中国目前的社会结构是底层庞大,但是拥有的财富不多,拥有巨富的人只占很少一部分,“这样的结构很危险,不稳定(张皓雯、杨蕾)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