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潘庆林:海外华人尊严来自中国的发展变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1:18

潘庆林委员与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会议上。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16日,中国的“两会”刚刚落下帷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天津滨海新区驻日本招商总代表潘庆林就回到日本。17日晚上,他在东京新宿的湖南菜馆接受记者采访谈“两会”时表示,今年在中国经济的转型之年,温家宝总理提出“公平正义比太阳更重要”,这些都是为了民众的幸福,都让我们的人民感受到生活的尊严。作为一名海外侨胞,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海外华人的尊严来自中国的发展变化。

  潘庆林说,中国应该效仿日本制定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他说,这是我多年在日本的时候研究的课题。1960年日本制定了“国民收入倍增十年计划”,并在1967年提前达成目标。1955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尚居第7位,而12年后的1967年却跃居至第2位。国民收入的增加,伴随而来的是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中国借鉴的国家发展战略方式。

  谈到作为天津滨海新区驻日本的招商总代表,怎样看待日本的经济形势时,潘庆林委员表示,去年世界遭受了金融危机之后,日本许多大企业都缩减了在国外的投资,像日航、丰田还出了问题。今年春节期间我在日本与三四家大企业交谈。我就是直接地说,你们错过了深圳,又错过了浦东,希望你们再不要错过天津滨海新区。目前,很多日本大企业非常关注天津的发展,从我去年11月份担任总代表之后,我带领过37个日本代表团到天津考察。我认为滨海新区最大的特点就是经济环保性的建设发展。在日本目前的经济形势,他们在技术以及资金方面的优势也最适合投放在这个方面。

  潘庆林委员还说,在今年的“两会”上,委员和代表们非常注重用科学发展观来总结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得与失,以此坚定中国人的理想和信念。我特别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强调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想想去年,温总理在世界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提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今年在中国经济的转型之年,温总理又提出“公平正义比太阳更重要”,这些都是为了民众的幸福,都让我们的人民感受到生活的尊严。

  1985年到日本的潘庆林委员说,作为一名海外侨胞,我对尊严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年我们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如今是“老乡见老乡,满脸喜洋洋”。这就是海外中国人在尊严上的变化,而这个变化来自我们背后祖国的发展变化。

  潘庆林委员最后表示,今后两年将围绕海外华人的民情、民意、民生问题开展系列调查,争取提交更有质量的提案。(蒋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