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网友关注西南旱情:大面积经济作物导致旱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8日10:54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宫琦)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中国西南五省的旱情不断加重。其中云南、广西的部分地区的旱情已达到特大干旱等级,贵州省秋冬连旱,出现8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部分地区旱情甚至百年一遇。网民对此纷纷表达忧心,呼吁社会各方对西南旱情多些关注和援助,网民还针对旱情就当前农村基本农田水利建设给出建议。

  网民呼吁社会各方对西南旱情多些关注和援助。网民“cutglass”说,干旱是最容易被人忽视,但破坏力极强的自然灾害,它的影响不像地震那样非常强烈的在瞬间呈现,能引起各方迅速警觉快速备战。它的影响是量变到质变的缓慢过程,持久且巨大。

  大面积经济作物的种植破坏了生态平衡导致旱灾爆发。浙江杭州网民说,云南和广西的干旱和这里大面积种植桉树有关。这些桉树象一台台抽水机,吸干了当地的地下水。人民微博网民“一江水向东流”说,作为一个云南人,对云南的旱灾太有深刻感触了!生长在西双版纳的我,看到的是野生树木年年被发展经济却高吸水的橡胶树替代,百姓的农田被成片的香蕉树替代。社会是该发展经济呢,还是该作好水土保持?广西崇左网民“少点吹牛”说,到处砍了原始林种速生桉,不旱灾连连才怪。

  部分网民要求加大抗旱救灾资金投入。网民“CMlydia”说,现在许多地区对抗旱资金投入不足,西南地区的干旱影响最大的事居民的吃水问题,这是一项大问题,而且现在的干旱没有好转迹象,对于今年的农业来说也是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各地政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人民网网民“回风”说,天灾需要发动群众进行顽强的抗争,旱灾不像地震和水灾容易受到重视,中国缺水的情况较重,去年北方地区大面积出现了旱情,今年是南方旱灾,政府的资金投入方面不能够吝啬,抗旱比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重要。

  建议把西南的旱区,列入国家重点干旱区治理。黑龙江齐齐哈尔网民说,建议把云南、贵州、广西的旱区,列入国家重点干旱区治理,立项建设,三年完成。1、水源工程建设:多建设溢流堰型小水库、小塘坝,建设水窖、水塘、鱼池,少量建设深水机电井。2、平原地区,配套建设水田灌区,重点搞好斗渠和农渠工程配套,合理分配供水,充分发挥工程效益。3、山区搞滴灌,喷灌在干旱年份,几乎没有实际抗旱作用;适度推广滴灌,投入要科学,不是越多越好。此外要加强对西南地区的植被和生态保护,防止为了发展经济牺牲环境。

  旱情暴露出来的主要是“小农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在博客中表示,云南、贵州不是传统的缺水区,旱情暴露出来的主要是“小农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问题。当务之急是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政府出钱,农民出力,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保护好,这样南方在雨季可以通过水利设施储藏水,到了雨量少的季节就把储藏的水利用起来,这样至少可以做到“十年防九旱”。郑风田认为,部分水利部门部门利益倾向化严重,眼光只盯着那些能发电的项目,能赚钱的项目,而对农民的“保命水”却不闻不问;还有目前片面的只重视大江大河的治理,忽视对农民关系最密切的沟塘渠堰的投入与建设;以及政府的缺位,尤其是在关系农民用水最后一公里的地方,政府投入一直是缺位的。这些都应该进行彻底的反思和改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