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地加紧申报低碳经济试点 花落谁家尚未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8日11:37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8分报道,今年两会上,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一号提案”,并由此引发了低碳经济潮。近日有传言称,多个省市正在加紧步伐,集中上报“低碳经济示范区”。更有消息说,广东、南昌、湖北、重庆、保定五个地方的低碳经济试点已经在国家获批。我国的低碳发展是不是已经在这些地方遍地开花?有关部门对此又是怎样回应?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柴华,关于五省市获批低碳经济试点的消息有关部门是如何回应的?

  柴华:目前就我的了解,的确有很多省市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操作“低碳经济示范区”的相关规划、申请、报送等等程序。而广东、湖北等五个省市成为“国家低碳经济试点”的消息不太确切。这个消息是年初从北京召开的中国低碳经济合作项目动员大会上传出来的。但它们实质上只是低碳经济的合作研究试点,仅仅限于中国与国际组织进行有关低碳研究,并非国家低碳试点示范。

  据了解,这5个地区的研究资金都是由能源基金会提供的,每个大约在10万美元左右。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表示,这些研究和国家发改委开展的“低碳经济示范区”是两回事,只是为这些地区有关低碳指标的测算提供思路而已。

  主持人:这些“低碳经济试点”具体从事一些什么工作呢?

  柴华:根据重庆低碳研究中心负责人袁康的回应,重庆的这个项目只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的目的是要对2020年的碳排放目标进行分解,从而为2020年前的各个碳指标拿出数据。实际上就是将目标进行分解,便于具体操作。这个中心是3月9日才成立的,目前与英国威尔士低碳研究院开展合作,预备将英国较好的低碳研究成果引进到中国,也把中国一些好的经验介绍过去。

  对于试点研究这个事情,有媒体报道说,国家发改委此前确定的研究试点地区是12个,目前仅仅批准了5个。一些国际机构人士则表示,未来这样的资金会有,除了能源基金,还会来自于其他途径的资金进来。

  主持人:那么除了这5个地方,其他省市的有关方面又是作何反应呢?

  柴华:目前更多的省市在加紧申报低碳经济示范区。今年1月28日到29日,在首次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上,海南发改委副主任朱允山就建议国家将海南省纳入“全国低碳经济示范区”。而3月1日举行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等人提出建议将江西打造成全国低碳经济示范区。此前,江苏、广东、西安、珠海、甘肃等省市也都提出了类似的构想。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人士指出,低碳示范试点最后花落谁家还不得而知,目前开展的“国际合作低碳试点城市研究”,是为了下一步低碳经济试点的研究做铺垫。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