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文汇报:日美间频发敏感摩擦为哪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1:41
  中新网3月18日电香港《文汇报》18日刊出署名文章《日美间频发敏感摩擦为哪般?》。文章说,近期日美关系敏感性,全面表现在政治、经贸乃至文化等方面。透过一系列敏感时期的敏感事件,可看出日美关系正进入战略性调整的前夜,调整虽看似缓慢但姿态坚决,过程虽曲折但趋势十分明朗。

  文章摘编如下:

  3月8日,“第82届奥斯卡电影奖”将最佳纪录长片奖颁给了谴责日本捕杀海豚的美国纪录片《海豚湾》,此举很快引起了日本一部分渔民的强烈抗议。奥斯卡在日美关系的敏感时刻颁发这一奖项,无疑更加凸显并增进了日美关系的敏感性。

  政经领域摩擦不断

  近期日美关系的敏感性,全面表现在两国政治、经贸乃至文化等方面。

  政治方面的突出事件,就是两国围绕驻冲绳普天间的美军基地转场问题而僵持不下的争议。日美在此问题上的矛盾焦点,在于美方坚持两国在自民党执政时期早已就此问题达成协议,不存在所谓“移设”问题,日方则坚持要订新协议并将基地转移到新址。此外,关于日本是否承担驻日美军后勤补给等费用,两国也有分歧。当然,较之日美矛盾,日本政坛对此问题的分歧更严重,这一问题业已成为日本政坛朝野、党派、中央和地方之间政治博弈的一个焦点话题,更成为衡量日美关系走向的风向标,敏感程度无疑最高。

  日美经贸关系敏感性的典型案例,自然非“丰田召回门”莫属。尽管丰田章男率领团队已前往美国国会参加听证,并含泪接受质询,但美国交通部长日前还表态将亲自前往丰田调查真相,显示此事远未了结。虽然日本朝野和舆论表面上对此表现平淡,实则多数人心底的判断不言自明:美国一贯运用贸易保护主义和政治霸权主义大棒打压日本制造,这次不过是为挽救其濒临破产的汽车业而故伎重演。丰田门事件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并强化在日本颇有市场的反美民族主义,敏感性也是不言而喻。

  同盟关系面临调整

  在文化方面,除了前述《海豚湾》获奥斯卡奖风波外,近期还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敏感话题:日本民主党国际部主任、现任参议院议员的藤田幸久关于“9.11阴谋说”的言论再度被美国舆论指责。3月8日,《华盛顿邮报》社论以《一位日本资深政客拥护“9.11阴谋论”》为题旧事重提,直陈“他的观点源于对美国的广泛不信任,似乎反映出贯穿于民主党和鸠山由纪夫政权内的"反美"思想派别。”这种见微知著、上纲上线的论调,充分反映出美国主流舆论对日美关系的担忧和警惕。

  无论如何担忧、警惕,在美国单一霸主地位明显呈现颓势、中国国际地位加速提升的大背景下,在谋求所谓“正常国家”地位、成为政治大国方面较之自民党对手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日本民主党,追求日美之间更加对等同盟关系的意图必定坚决而持久。透过“普天间”、“丰田门”、“《海豚湾》”及“藤田9.11阴谋论”等敏感时期的敏感事件,可以看出日美关系正在进入战略性调整的前夜,这种调整虽然看似缓慢但姿态坚决,过程虽然曲折但趋势却是十分明朗。(张智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