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沙尘“攻陷”兰州 天空一片昏暗市民急关窗(图)

2010年03月18日11: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3月16日傍晚,兰州突然刮起沙尘暴,中山桥在沙尘中隐现,当时正值下班时段,路上行人纷纷采取措施躲避沙尘。女孩遮面走过。


3月16日,市民走在沙尘弥漫的兰州街头。

  中国甘肃网 据西部商报讯  昨晚,就在人们匆匆回家的途中,兰州市突起大风,漫天的沙尘顿时把市区笼罩在一片昏暗之中。据了解,这是兰州地区今年入春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18时50分,记者在皋兰路看到,风卷沙尘漫天扬撒,天空、大地、车辆以及行人都披上了黄色的“纱衣”,初春的一点绿色也被淹没在黄沙中。在风力较强的街道风口处,昏天暗地的黄沙肆无忌惮地吹着,灌进人们的嘴里、耳里、眼里,无孔不入,让人有窒息的感觉。路上的行人捂着嘴,或用纱巾包裹住头,或戴着帽子前行,有些老年人还戴上了口罩。一些路人躲进路边的商店里避风沙,有人还将衣服蒙在头上来遮挡风沙。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消息,从昨日14时开始,金塔首先刮起了风速达每秒20米的大风,瞬间并出现了能见度为2000米的扬沙天气过程;15时44分,受风力增大影响,金塔再次出现能见度仅为800米的沙尘暴;14时39分,民勤出现了能见度为900米的沙尘暴天气过程;当日下午,高台、景泰、靖远、民勤、武威等地出现了能见度在5000米至9000米的扬沙天气过程。

  兰州的沙尘天气持续到晚8时,风沙天气强度逐渐减弱,但是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消息,兰州这样的沙尘天气有可能持续12个小时。

  一片昏暗 市民回家急关窗

  从下午5时30分至晚上6时30分,记者在兰州市白银路、正宁路、永昌路等路段看到,沙尘天气使得许多餐馆、商店不得不关闭玻璃门,捂着口鼻跑进餐馆的顾客们,用纸巾不停地擦拭眼睛……在马路上,部分市民戴上了口罩,一些没有备口罩的市民,将塑料袋套在头上,一些女士还将自己的围巾捂在鼻子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市民在中午出门时没关窗户,市区刮起沙尘后,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回家关窗户。在甘南路西端一家房地产装饰公司上班的李先生说,公司还没有下班,他就提前20多分钟往家跑,因为自家厨房的窗户没有关。记者在正宁路一家化妆品店前看到,大风居然将门口摆放的花盆刮倒。

  夜市萧条 沙尘天里生意冷

  记者在正宁路小吃夜市看到,夜市上的商贩们早已开始营业了。各铺面前面的照明灯泡已经明亮,尽管步履匆匆的市民从狭窄的通道前拥过,但他们只顾捂嘴疾走,很少有人到旁边的小吃摊吃饭。在一家凉面摊前,记者发现棚子下座位上只有寥寥几人。老板告诉记者,这天气让人们只顾躲沙尘,在户外吃饭的人较之以往明显减少。以往这个时候,他的摊子上至少坐着十多人。在其他小吃点,这种情况也普遍存在。

  在永昌路夜市,尽管商贩们早早地将货物摆放在路边的人行道上,但几乎每个货摊前都“无人问津”。一位来自天水的秦师傅用塑料袋裹住头,坐在货摊后面焦急地看着从货摊前经过的人群。沙尘天气下,商贩们也和以往一样早早摆摊,但是,驻足选购货物的人却很少。与户外的商贩相比,室内营业的火锅店、食府等地方依旧很火爆。因为他们能保证市民消费时不受沙尘暴的袭扰。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