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测量大地“伤口” 追寻地震行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12:26
  新华网伦敦3月17日电专访:测量大地“伤口”追寻地震行踪——访英国地震观测中心专家

  新华社记者黄堃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牛津大学的英国地震和地质构造观测与模拟中心,就地震问题采访了中心主任巴里·帕森斯等人。

  地震研究的分工

  “地震研究分很多种,有的"入地",关注地球内部地震波的活动,而我们是"上天",利用卫星观测地表的形变,也可以说是测量地震给大地造成的"伤口",”帕森斯一见面就首先介绍了自己团队的研究特点。

  地震观测中心博士理查德·沃特斯补充说,这就跟医生的分工差不多,都是给患者看病,有的医生从摸脉入手,有的医生则利用扫描成像技术。

  这些地震研究手段之间具有互补性。观测地震波数据手段快捷,震后马上可以推测出大致的震级和震中,而卫星不一定正好观测这个地区,数据会有延迟。但卫星观测非常精确,比如,卫星搭载的“干涉合成孔径雷达”等设备可以观测到毫米级别的地表位移或变形,更不用说智利地震使震中城市整体向西移动这种巨大变化。

  卫星的高精度测量有利于确定震中的确切位置。比如去年在意大利拉奎拉附近发生的地震,当地有两条相距仅5公里的地质断层带,而地震波测量仪难以精确判断是哪里出了问题。英国地震观测中心后来根据卫星数据算出,那次地震的罪魁祸首是过去活动较少、也较少受关注的一条断层带。

  “上天”的好处

  帕森斯说,卫星观测除了可以精确测量地表“伤口”大小外,还可以根据“伤口”的分布情况,绘出一幅宏观的地震灾区地表变形图。如果地震导致灾区的通信联络完全中断,在考虑分配救灾力量时,图上显示的各地地表变形情况将是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相关结果还可以用于预防地震。地震观测中心的约翰·埃利奥特刚刚完成了对海地地震卫星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海地地震由“恩里基约-芭蕉园”断层带引起。在震中所处的断层带西部,周围地表变形较大,也释放出了板块挤压长期积聚的能量。但断层带东部却没有太大变化,相当多的能量仍未释放,并且由于这次地震的触发作用,发生新地震的几率变得更大。

  埃利奥特说:“这意味着这一地区的房屋需要加固,以预防随后可能到来的地震。”

  追寻地震行踪

  “但是对一个地区发生地震可能性的推断还远远算不上是地震预测,”帕森斯说。他认为地震几乎无法预测,尤其是在地震时间这个关键要素上。包括卫星测量在内的地震研究,大多是在地震后收集数据,也就是说在事后再去追寻地震的行踪。

  他说,地震发生前可能会有一些异常情况,但也可能全无征兆。比如美国有个地震多发区过去每20年左右就会地震一次,有一次当人们根据这个规律架设好各种探测设备等待地震来临时,地震没有发生,而在人们放松警惕后,地震却毫无前兆地突然袭来。

  帕森斯还指出,今年初以来海地、智利等地震引人关注,让人感觉地震活动似乎变强了。但从历史统计来看,近期地震仍属于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