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东北虎之殇:沈阳一动物园11只东北虎被饿死 > 东北虎被饿死评论

时评:动物园虎骨酒成了谁的“九五至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13:07
  昨日,由国家濒管办等部门组成的沈阳老虎死亡案调查小组对所有虎骨、虎皮逐一清点。目前,除一只东北虎病危外,其他老虎的情况不同程度好转。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一位负责人透露,他们从2005年开始泡虎骨酒,酒一般用来打点上级部门。(新京报3月17日报道)

  刚进虎年之门没多久,11只东北虎就带给我们一个悲凉的讽刺。先是因“营养不良”饿死的老虎曝出前老板为建园曾行贿当时的市长慕绥新,后来又曝出动物园以老虎生死为要挟与当地政府博弈,赚钱的时候,收益被企业拿走;不赚钱的时候,就拿“动物是国家的”说事;接下来“黑色幽默”就登场了,业内公开“秘密”的泡虎骨酒见于媒体,而他们所泡虎骨酒一般用来打点上级部门,包括林业、园林、公安等。动物园饿死一群老虎本就是一大奇事,这一连串故事恰似“老虎版官场现形记”,确实耐人寻味。

  无处不在的潜规则对社会最大的伤害,就是造成人们对腐败及种种社会不端行为的群体性默认和效仿,潜规则无疑是腐败的温床。国家规定死虎的虎骨、虎皮必须封存,于是老虎管理者“自行保存”,拿来酿制虎骨酒,这是潜规则;用专门泡制、市面上买不到的虎骨酒作为礼品打点相关公权部门,这也是潜规则;喝了虎骨酒的各路神仙投桃报李,还以公权关照,各得其所,同样是潜规则。江宁原房管局长周久耕抽了一包“九五至尊”,被小小鼠标撂倒在网络上,如果喝了虎骨酒的领导们不晒出大名来,周久耕还能安心写他的反腐小说吗?(梁江涛)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