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农业部专家称西南五省旱情严重程度远超预期(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8日13:12
3月17日,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白水镇洒把村,村民黄英在地里破开农膜,让补种的秧苗露出膜外。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对话人:农业部抗旱保春耕专家指导组成员、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食作物技术处处长张毅

  “老百姓到仅剩筷子粗的出水口接上一桶水,时常要等上半天”

  记者:农业部抗旱保春耕专家组到达西南旱区时,当地是什么状况?

  张毅:我们3月5日到旱区,先后赶赴云南、贵州、广西的多个县市,实地察看了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油菜、蔬菜等33个受灾现场。

  记者:这次西南地区的旱情,其严重程度与以前相比如何?

  张毅:以前,我也多次参加过抗旱,但是这次西南地区旱情的严重程度,还是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

  云南16个州市均不同程度受灾,贵州的盘县为特旱、兴仁等7个县重旱,广西部分地区旱情也很严重。

  在旱区,由于持续干旱,人畜饮用水困难仍非常突出。尽管地方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群众运水,但在一些山区和饮水条件较差的地区,群众饮水依然非常困难。很多老百姓到少得仅剩筷子粗的出水口,接上一桶水,时常要等上半天。

  “土壤因缺水变成空的,一进地里,鞋子陷进去10多厘米”

  记者:这次旱情,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哪些影响?

  张毅:西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油料和经济林果产地。这次罕见的干旱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造成了重大损失。目前已播种的小春粮油作物不出苗、不发棵、不灌浆和早花、早衰、干枯等旱象普遍发生。

  我们在旱区的田地看到,由于水源短缺,农业生产用水无法有效保障,多数田地的土壤都因缺水而变成空的。一进地里,鞋子往往要陷进去10多厘米,地里的作物虽然外表看起来还有些绿色,但用手一捏,已经没有弹性了,都是瘪的。

  记者:据你估计,这次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害有多大?

  张毅:据我们了解,因为旱灾,今年云南省预计小春粮食比上年减产50%以上。滇、黔、贵等西南三省区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9.2亿元。

  此外,气象部门预计,大部分地区旱情将会持续发展,小春粮食减产继续加重,大春作物按照季节满栽满插任务艰巨,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困难加大。

  “资金不足、用水严峻、气候变化不确定性增强,制约抗旱效果”

  记者:当前还有哪些因素在制约农业抗旱效果?

  张毅:从我们了解的情况,在灾后农业恢复和春耕生产中,农业抗旱资金严重不足、部分地区春耕农业用水严峻、近期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增强等三个方面,仍是制约农业抗旱效果的重要因素。

  记者:西南地区的旱情仍在发展,对于灾后农业恢复和春耕生产你有何建议?

  张毅:针对这些问题,我建议,在技术上,根据不同作物、坝区、山区和半山区灾情发生的不同程度和实际生产条件,细化技术措施,安排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农民恢复和发展生产。

  资金保障上,加快各项农业补贴资金的拨付速度;在强化减灾意识上,要提前考虑下一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易发生旱情的地区,积极推广抗旱品种和旱作节水技术,调整作物种植结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