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图片

武警8750部队数千兵力支援抗击云南特大旱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13:31
武警8750部队官兵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群众送水上门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村庄的孩子纷纷打回"救命水"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贾松基向强)吹响抗旱集结号,帮困解难克时艰。云南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旱情后,武警8750部队主动请战,持续投身到抗大旱、保民生、促生产救灾一线,先后出动兵力2600人(次)、车辆900辆(次),为各民族群众和山区小学送去1500多吨"救命水",同时,灭山林大火10余起,抽水2000万立方米浇灌生产用地2000多亩,无偿献血143700毫升,并先后两次共捐款54.677万元,在云岭高原打响了一场抗旱救灾保民生的攻坚战。

  2009年入秋以来,云南省发生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仅红河州就有16.4万公顷农作物绝收,684个行政村、2884个自然村水源枯竭,64.8万人和34.7万头大牲畜饮水极度困难。面对特大旱情,武警8750部队成立了由部队长王毅、政委蒋勇任总指挥的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面对特大旱情,助民共克时艰"专题教育,各级官兵士气更加高昂,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决心书,要求上一线、打头阵。

  在驻地开展的"军警民抗旱救灾送水下乡活动"中,武警8750部队主动请缨,担负起地域最偏远、灾情最严重、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山区乡镇和学校的送水任务。他们挑选百余名官兵和20台运水车组成抗旱支农分队,先后出动兵力500余人次,车300余辆次,给遭受旱情最严重的26个村庄和2所山区学校的2万余名群众和师生送去了1500多吨饮用水。针对灾区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的实际,部队挑选出30名党团员组成的助民挑水队,帮助孤寡老人、年老体弱的群众挑水推车,将"救命水"送到群众家中。与此同时,该部农副业生产基地从1月下旬起,启用部队抽水泵站免费为附近农民保障灌溉用水,确保了2000多亩大棚蔬菜不因旱灾而减产。

  持续干旱致使山林火灾频频发生,武警8750部队专门组建300人的应急扑火力量,成立了一支50人的专业扑火队,配备了30台风力灭火机、20部摩托锯和150把灭火拖把等专用扑火器材物资。农历正月初一,云南省个旧市乍甸发生山林大火,火借风势向着800米外的鸡街镇液化气存储站仓库蔓延。情况危急!武警8750部队第一时间投入扑救行动,400名官兵编为3个突击队,在液化气存储站300米外开辟隔离带,分段扑打防止火势蔓延……经过6个小时奋力扑救,山火终于被完全扑灭。近两个月来,该部已先后扑灭驻地沙甸、红寨、草坝等10余起山林大火。

  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武警8750部队驻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突出困难。部队党委在经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决定拿出40万元帮助灾区群众度过难关,并在春节前后组织了两次献爱心捐助活动。据统计,该部先后以单位和个人的名义共向灾区群众捐款54.677万元。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拿出3万余元为受灾严重的12户特困人家各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为10余个贫困户送去了水果、猪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在旱情不断发展、驻地发病率攀升、血液告急的情况下,组织官兵无偿献血143700毫升。

  截至发稿时,云南旱情仍在持续,武警8750部队仍奋战在抗旱减灾一线。曾经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带领部队率先突入震中汶川的部队长王毅说:武警官兵将密切关注灾情发展,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抗旱减灾的战斗。
卫生队深入灾区为群众送医上门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组织车队长途送水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抗灾期间武警官兵累计献血143700毫升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挨家挨户送水上门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扑灭山林大火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组织机关干部战士为灾区群众捐款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