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高官称日美已就安保问题展开广泛协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3:49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迈克尔·希弗(MichaelSchiffer)17日在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委员会的日美关系听证会上发表证词,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始就美国“核保护伞”带来的核威慑力、导弹防御系统(MD)等安全保障领域的广泛话题展开正式协商。他还重申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的现行计划是最佳方案。

  希弗谈及去年12月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致函美方提议就核政策与核威慑力举行对话,称“今年起两国政府开始举行类似的正式协商。信息保护、黑客攻击对策、太空利用及导弹防御系统都是涉及威慑的课题。”

  两国外交与安全部门2月初起就深化同盟关系进行了协商,据相关人士透露,有关核威慑力的协商2月中旬在华盛顿举行,包括日本外务省北美局长梅本和义等两国政府负责人参加。

  有关核威慑力问题,希弗在书面证词中就美军部署核武器的状况强调了维持“既不肯定也不否定(NCND)”政策的重要性。此外证词还称“(今后)支持废除核武器与(当前)拥有核战斗力之间并不矛盾”。

  关于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日美2006年达成的协议是机场搬迁至驻日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位于名护市边野古)。希弗就此重申“美国政府的立场是按现行计划实施是最佳方案”,但同时就替代方案表示“等待日本政府的决定”。此外,希弗还表示“同盟整体得到了两国舆论的高度支持”,牵制媒体在普天间问题上反应过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