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长安街被碾亡 事发地绿灯通行时间仅30秒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18日14:15
等待时间长按键式红绿灯成摆设
等待时间长按键式红绿灯成摆设

  闯红灯者:没车时干吗傻等交管部门:机器尚不能根据路况自动调变灯时间行人宁可多等别抢一秒

  昨天本市多家媒体报道,3月11日凌晨,一名晨练的老人在横穿军事博物馆前的人行道时被剐倒,又被后车碾压致死。第一辆肇事车逃逸,目前尚未找到。

  我们在强烈谴责逃逸者的同时也注意到,被撞老人存在闯红灯的行为。昨晚,记者回访事发地,并在京城多处类似路口走访发现,这种危险的闯红灯行为并不鲜见。

  记者探访

  事发地半小时内仍有43人闯灯

  昨晚8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点。该路口装有按键式红绿灯,虽然正值交通高峰,但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就遇到了43名行人闯红灯的违规行为。

  记者发现,由红灯转换为绿灯的时间为2分1秒左右,而绿灯通行的时间仅为30秒。

  因此不少中年人和年轻人都懒得继续等待,在绿灯还未亮起时就趁过往车辆较少的间隙,“见缝插针”地向路对面奔去。

  “在这儿过马路,要完全遵守交通规则,估计我得等到后半夜才能过去。”一位住在附近的老人面对自己的闯灯行为满不在乎地说。

  晨练老人完全不顾喇叭响

  清晨5时30分,红领巾公园南侧马路上迎来了晨练的老人们。只见他们一边做着各种锻炼动作,一边目不斜视地从人行横道上走过,完全不顾当时是红灯还是绿灯。

  “每次开车经过这里都得减速,使劲儿按喇叭。”家住朝阳北路沿线的岳先生说,“早晨的红灯也是红灯,交通规则还是要遵守的。”

  可老人们却觉得很委屈。“晚上车多,等几分钟无所谓,可大清早的哪有车,天又冷,我干吗傻等着?”每天都来锻炼的金山成老人指着空荡荡的马路说。

  记者发现,晚上车流量大时,这里闯红灯的多是年轻人。而到了清晨,老人们也对红灯视而不见。

  而在其他公园、小区附近,例如光明路附近的红绿灯处,也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

  部分繁华路口半小时内闯红灯统计(路口为随机选择)

  地点            按键后等待时间 绿灯通行时间 闯灯人数

  长安街军博附近    2分1秒          平均30秒    43人

  红领巾公园南门     1分57秒        平均35秒     36人

  慈云寺桥下          1分56秒          平均27秒    23人

  张自忠路            1分15秒         平均30秒     20人

  南锣鼓巷南口         1分8秒         平均30秒      16人

  三大特点

  原本是给行人提供安全和便利的人性化设施,按键式红绿灯却成了许多人眼中的摆设。记者经过现场访问和观察,总结了三方面特点:

  1.等得越久越要闯

  记者发现,过街路口等待信号灯变绿的时间越长,闯红灯的人数就越多。

  在记者探访的十多个路口中,绿灯通行时间维持在30秒左右。但行人在路边按键后,等待绿灯的时间最长达2分1秒,于是,红领巾公园、军博附近(数据统计见表)就成了闯红灯最严重的路口。

  2.非高峰时段闯灯也严重

  记者发现,不仅是在人流高峰时,在晚间和清晨,车流量不大时,公园、超市和小区周边的路口也成了闯灯的重灾区。其中,去晨练和晚上锻炼的老人、出摊的小贩是其中的“主力”。

  同样的,由于路况好,此时车速往往较快,也最易出现“险象环生”的场面。

  3.路太宽“逼”他们闯灯

  30秒的绿灯通行时间在部分宽阔的路口并不够用。比如双向8车道的长安街、双向6车道的朝阳北路,行人尤其是老人很难一次通过,部分人就会选择在变灯瞬间,和机动车抢那几秒。

  变灯时间目前不能自动调

  今天上午,记者首先以市民身份询问了多个区的交通支队,对方均表示,行人按键后,各路口的红绿灯由红变绿的时间不同。但对于同一路口而言,这种红绿灯还不够“智能”。

  比如,在红领巾公园南门外,早晚高峰和清晨的“变灯”时间略有不同,但差距十分微小。这客观上确实造成了行人等待时间长的问题。

  据介绍,这种差距是由交管部门根据之前的交通流量预设的,机器尚不能自动根据路况调整。

  那么,能否考虑人工进行更科学地调整呢?记者又联系了市交管局交通设施处,截至中午发稿时,对方未就此事给予正面回应。但各交通支队均表示,在目前情况下,还是请市民“多等一分,别抢一秒”。文/夜线报道组记者白冰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