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军人残疾人乘车享半价 假证成非法省钱法宝(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18日14:33
步行街上发放办假证广告的小贩随处可见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民警介绍如何识别假证件 晚报记者 王翔 现场图片

  假证件能抵半张车票钱 残疾军人证成了“重灾区”

  民警在检票口“活捉”冒牌女将军

  晚报记者 王翔通讯员 姚云海 蔡晓玲

  春游扫墓时节,火车站售票窗口又开始热闹起来,有一些人动起了歪脑筋,花上几百元钱制作了假证件,试图蒙混过关。记者从铁路公安部门获悉,近期,持伪造证件购票行为呈现泛滥势头,由于凭残疾军人证可以享受半价的购票优惠,残疾军人证成了伪造证件“重灾区”,持伪证购票者甚至逼近了现役军人的人数。

  假证“连累”真军人

  “证件到底有什么问题,最近怎么老是要检查,真是耽误了不少时间。 ”手持七级伤残军人证,却在检票口被反复盘查。这样的经历,对于残疾军人赵刚(化名)来说,已遇过多次,虽然最终顺利通过了检票。但赵刚临上列车时,还是忍不住向民警问起了缘由。

  对此,上海站铁路民警也只能报以苦笑,原来,在滚滚列车客流中,竟夹杂着一批持假证的“伪军人”,这些人既不是现役军人、身体也没有残疾,却大摇大摆拿着假证,试图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惠待遇。从数据上可以看到,这样的“伪军人”,近期越发泛滥,持伪造残疾军人证乘坐火车的违法人员,竟高达残疾军人乘车总数量的50%至60%,而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对于残疾军人,国家有很多优待政策: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且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名胜古迹享受优待等等。

  一些不法分子看到有利可图,于是就动起了歪脑筋,花上200元至5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一张伪造的伤残军人证,在这些人的手中就像是通行证。自2010年1月以来,上海铁路警方连续查处使用伪造残疾军人证人员,最多的一天,在上海火车站一个出口处就查获了6名持伪证人员。

  年龄问倒“女将军”

  “半价票,吸引力挺大,不少人选择铤而走险。 ”上海火车站公安段民警张树杰凭借着长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被车站客运员称为假残证的“克星”,他处理过形形色色的“伪军人”。今年年初,他在出站检票口,拦住了一名想要闯关的“女将军”。

  据民警介绍,当时是下午5点43分,由哈尔滨开往上海的K55次列车抵达站台,正在车站西南出口处执勤的张树杰,从众多旅客中发现了异常。一名年约六旬的妇女,拿着一本军人证,准备从检票口通过。张树杰上前检查,发现这名妇女所购的火车票,是一张印有“残”字标签的半价车票,但对照妇女递过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张树杰总感到异常。

  “1953年生,因公八级残疾。 ”仔细翻看后,张树杰从妇女的年龄上发现了问题。张树杰心中估算,如果按照证件上的出生日期,这名六旬妇女在部队服役近40年,军衔肯定不低。

  “像您这样的年龄还在部队服现役,是将军了吧。 ”面对张树杰的“突然袭击”,妇女显然没有准备,一下子有些愣神,尽管她随后立即承认,自己是一位“女将军”。但还是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面对民警的连番问询,这名来自北方的大嫂终于露了底,“女将军”不得不承认,自己既不是军人,也没有伤残,而冒充伤残军人,就是为省掉百多元的车票钱。

  据民警介绍,这名“女将军”在佳木斯购买的是一张硬座车票,原价需要278元,但只要在购票时出示残疾军人证,这张车票立马就能打对折,只需139元。像“女将军”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这些持伪证者往往需要经常乘坐火车来往各地,只要混过几次,就能把办假证的钱省回来。

  假证竟成“通行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上海火车站候车广场,在几名黄牛处打听起了假证的买卖。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记者刚在黄牛处漏了“口风”,几分钟之内,说着一口本地话的“老张”就找了过来,询问了“客户”的要求后,“老张”爽快地打了保票。 “红皮书,500元,3天内当面拿货。 ”

  “质量怎么样,被查出来可不得了。 ”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怕什么,这证也不是人人可以用,但只要用了我们的证,就没有一个人被查的。”据“老张”说,拿着假证享受半价待遇的方法,其实并不少见,在春运等客运高峰时段,一些囤票黄牛,常常就会利用假证、假身份拿票赚取差价。

  老张告诉记者,自己手中近期最受欢迎的,除了残疾军人证,还有警官证和学生证。“军人、警察都是外地的,学生都是上海的,谁会来查你。 ”点起一根香烟,“老张”十分笃定,他表示,残疾军人证、警官证被称为红皮书,学生证被称为绿皮书,在火车站附近兜售车票的黄牛,基本都是他的客户。一个黄牛找上门,都是三本特殊证件和身份证一起办,属于“假证套餐”服务。

  但最近以来,“慕名而来”的办证者数量猛增,原本定价300至400元的残疾军人证也上涨到了500元左右。

  民警五招识破假证

  昨天,记者走访了上海铁路警方,据有关民警介绍,打击利用伪造证件购票的行为,已经成了铁路警方近期的重点工作。为了更有效地分辨残疾军人证、警官证、学生证等特殊证件的真伪,上海铁路警方走访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获得残疾军人证样本及有关文件资料,并通过研究缴获的多个版本的伪造残疾军人证检材,总结出了一套现场识别和审查方法。

  伪证看似精美,但实际经不起仔细推敲。据民警介绍,要识破假证的伪装——

  一是“看” 真证封皮为红色,肉眼看略有一点紫红。封面烫金印的“国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字样相当清晰,且金色偏白。假证烫金往往浓淡不均,且金色偏黄。真证的照片应该是小2寸蓝色背景近期免冠照。假证贴的照片则五花八门,例如女持证人贴的竟是身穿男式军装的照片。

  二是“摸” 真证封皮采用护照皮,是那种磨砂的,有柔和的手感,质感柔软。厚实,可折弯,不易磨损。真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印章下的统一编码手触有明显凹凸感,假证编码则平展光滑,在侧光观看时有胶涂痕迹。

  三是“照” 真证国家民政部印章在荧光灯下呈现显著防伪印记,假证则没有。真证内页系采用防伪专用纸印制,在阳光下、灯光下、荧光灯下照看,有清晰图案显现,内页每一张纸上都有“残疾人员证”的拼音缩写“CJRYZ”字样的暗水印。假证用普通纸印制,在荧光灯下无水印或水印模糊不清。

  四是“对” 即从核对编号上来识别:《军人残疾证》编号由22位数字组成,其中第1至4位是年度代码,第5、6位是大单位代码,第7、8位是申报单位代码,第9位是残疾性质代码,第10、11位是残疾等级代码,每个号码都蕴含着信息。例:残疾性质:因战1、因公2、因病3。残疾等级:一至十级分别为01—10。有的假证第二行的出生日期和编号就不符,当场就可以判断真假了。

  五是“问” 与使用人谈话,通过询问持证人的军旅生涯和致残过程或原因,是否为真正当过兵或参过军的人三句话就能够分辨出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这个就要看询问者的社会阅历和经验了。

  民警告诫利用假证试图蒙混过关的乘客,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持假证件获得不当利益和优待行为,涉嫌欺诈。若以假证件扰乱社会秩序,则应受到治安处罚;若以假证件骗取他人财物,达到一定金额,则应负刑事责任。所以任何市民发现这种持假证件以牟取不当利益的,都因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