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生代农民工在家乡学好技术再南下务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4:20
  中新网社东莞3月18日电(李映民张乾铄黄雪琴)“年初听说南方"用工荒",几个常年在这里打工的老乡就介绍我来到电子厂工作,挣钱比家里多,但也很辛苦”。

  在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某电子厂打工的河北籍小伙小杨今日说,“五月底我要回家帮忙收麦子,回去之后不打算直接回来,准备在家学好一项技术再来这里务工。”

  樟木头厂区集中地,多家工厂的新生代农民工表示,他们在这里前几年工作多数只是对行业和自己兴趣的打探,“我觉得像电子、模具、电焊、家具制造等技术活在这里需求量都很大,我也是打算今年干完就回去,学好一样手艺再南下。”在某钢材工厂打工的小吴说。

  小江是采访过程中遇到的工龄最长的小伙子。他高二结束便辍学南下务工,一直在家具制造厂工作,在这里差不多有八九个年头。“从刚来时的无知到现在能熟练做家具制造工作,也算有了铁饭碗。我家乡那边工业不发达,上面几代都是靠种田吃饭。我来到这里(东莞)先是工作了两年,干的都是苦力活,然后就回家乡专门找一个培训家具制造的技校上了培训班,现在月薪能拿到3000多,多加班的话4000(元)以上也有可能。”

  “现在东莞主要缺的是技术型工人,作为新生代农民工,他们不希望、也不应该靠蛮劲干体力活”,新莞人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试探行业需求,结合自己兴趣努力学好技术再务工,这样是很值得提倡的。

  据悉,广东省在职业技术培训上现在已对所有劳动者放开,只要愿意参加培训,不限户籍都能得到不同层次的培训服务,而且在通用性层次的人力资本培训还全面实行了免费政策。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新生代农民工可以选择回乡培训或留岗培训,“学好技术再务工”成为他们未来的指明灯。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