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土地调控频繁 任志强:开发商没地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5:06
  “媒体都只对央企拍天价地感兴趣,我却更关心土地供给量的增加问题。”日前,处于风口浪尖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中表示,“我尽管拍不到也要参与的原因之一就是想告诉政府开发商没地了。”不过,记者昨日了解到,3月份以来本市住宅类用地成交活跃,截至昨日,成交面积比上月全月增长了304%。

  土地调控频繁市场监管加强

  从2009年末至今,国家相关部门对土地调控政策频出。去年11月初,国土资源部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次给出明确的上限,要求大城市不能超过20公顷。业内人士认为,这提高了开发商囤地的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抑制“地王”频出。

  和去年年末的政策相比,3月10日,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即“国19条”),更掀起一场“房地产土地调控风暴”。通知要求“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土地出让最低价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地级别基准地价的70%,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最低价的20%”。“国家的政策强化了对土地市场的监管,有利于规范土地市场的秩序。尤其是在处置方面,力度明显加大。”业内人士表示。

  本市住宅用地成交飙升

  不过,记者也留意到,在政府加强对土地调控的同时,住宅类用地的供应也明显增加。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2月全国70个重点城市住宅类用地成交233宗,同比增加191%;成交土地面积210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84%。本市2月份共推出14宗住宅类用地共118万平方米,成交59万平方米。在住宅类用地供应面积上居二线城市之首。“2月是土地供应传统淡季,但和去年同期水平相比,各个城市住宅用地供应仍相对较多。”

  据悉,本月住宅类用地供应继续放量。数据显示,3月1日至17日,本市共推出住宅类用地共437万平方米,比2月全月增长了270%,其中住宅用地面积为163万平方米、综合性用地面积274万平方米。成交方面,3月1日至17日住宅类用地共成交238.8万平方米,比2月全月增长了304%,其中住宅用地成交50.8万平方米、综合性用地成交188万平方米。

  业内观点

  双管齐下抑制房价上涨

  “"国19条"有利于提高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效率,同时政府增加住宅类用地的供应,二者共同作用将对房价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中国指数研究院华北分院总经理蒋云峰表示。

  在其看来,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体现出了调控房价的两个手段:增加供应和调控资金。“"国19条"中对土地出让金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收缩了开发商的可周转资金,对开发商囤地、捂盘起到了打压作用。而增加土地供应,也就是增加了未来市场上商品房的供应量,房源增多也有利于抑制房价上涨。”

  尽管土地供应增加明显,但对近期频出的地王,开发商也表现出了担忧。昨日上午,任志强在微博中表示:“尽管我认为应加大土地供给以满足市场需求,但也不想看到天价地推高二手房和市场现有的房价。也许今天的天价地在明天看不再是天价,但也会导致市场的恐惧和冲动,不利于健康稳定的发展大局。”他认为,虽然天价地只是个别城市土地短缺的个别现象,但天价地也在考验政府在土地供给量和方法方面的能力。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