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国有石油行业要求政府建首只主权财富基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5:08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据印度政府与业内官员表示,印度国有石油行业正要求政府创建该国的首只主权财富基金(SWF),以便与中国在获取全球能源资产的竞争中抗衡。

  官员们表示,石油部与财政部正在就设立一只主权投资基金进行讨论,目前讨论处于初级阶段,且尚未设立任何最后期限。

  该计划如被采纳,将会摒弃印度政府于2006年推动的倡议:即印度与中国联手竞购全球能源项目,以降低成本。

  印度石油部与国有能源集团已告诉政府,来自本国278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资金,将有助于他们与在海外投入重金的中国能源公司开展竞争。

  据印度能源部长穆利·迪欧拉(MurliDeora)表示,印度目前约有75%的原油需求依赖进口。这个南亚国家的石油日进口量超过200万桶,本国日产量为70万桶。

  去年,中国企业花费300多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抢购能源资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政府资金的支持,其中包括该国3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ChinaInvestmentCorp)。

  包括全球市值最大的石油公司中石油(PetroChina)在内的中国国有能源集团,也一直在建立自己的资金储备,在不依赖中投的情况下独立为海外交易提供融资。在同一时期,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购买了俄罗斯萨哈林一号(Sakhalin1)油气项目20%的股权,同时还以21亿美元购买了帝国能源公司(ImperialEnergy)。后者是一家伦敦上市公司,资产位于俄罗斯。

  上周,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开始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进行谈判,计划收购它们在俄罗斯项目的股权。该公司还试图通过开发安哥拉、尼日利亚和苏丹的油田,扩大自己在非洲的投资。

  毕马威(KPMG)天然资源业务驻孟买负责人阿尔温德·马哈詹(ArvindMahajan)表示:“在收购海外能源资产上,印度有许多东西需要向中国学习。尽管印度的外汇储备规模比中国的小得多,但它已拥有足够的资金,帮助本国公司为全球范围内的重大行动提供融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