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加坡学者比较中国和新加坡的发展经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15:17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孟娜 李惠子)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梁文松18日表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在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确保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等方面有不少相似之处。

  他是在18日参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动态治理:新加坡政府的经验”暨同名新书发布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认为,两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都注重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律,但同时两国政府在制定经济刺激政策和选择对市场进行干预的时机上都显示了智慧。

  梁文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新加坡政府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采取了一系列特别举措,其中包括为个人和企业(非银行同业)的新元和外币存款提供存款担保,以及确保银行继续为资质较好的企业发放贷款等。而中国政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出台了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兴修了很多基础设施,对家电进行补贴,并鼓励银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他认为,两个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都很重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为此,两个国家的政府都非常重视住房、医疗和养老等社会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新加坡有自己独特的公屋制度,且80%以上的公民拥有自己的住宅产权。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为公民的住房,医疗和养老等各方面提供了保障。

  “而我也注意到,中国政府正在进行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其中包括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的建设,以及医疗和教育等各方面的改革。”他说。

  不同的是,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家,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相对容易,见效显得快,而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很多政策需要时间去落实和看到成果,他说。

  “但是,同样因为国家小,新加坡的国内消费市场很小,对海外市场的依存度就高,而中国的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梁文松表示,他也注意到,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去刺激内需消费,以使经济能够靠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均衡拉动。

  他认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深,各个国家的政府都在如何确保公平的市场环境,确保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等方面面临着新的挑战。这需要政府应对危机和困难的能力更强,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更迅速和合理。为此,他提出了“动态治理”的理念。

  他在《动态治理:新加坡政府的经验》一书中指出,“动态治理”指的是政府能够持续根据环境的变化调整它的公共政策以及改变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方式,以实现国家的长远利益。为此,他提出了前瞻思考,反复思考和换位思考的动态治理系统框架。

  这本书结合了新加坡公共服务系统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和实践,翔实地描述了动态治理过程,并阐述了深层原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