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阿勒泰严防融雪性洪水造成“水污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15:21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18日电(记者关俏俏)随着天气转暖,遭遇60年一遇暴雪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在严防融雪性洪水成灾的同时,还启动了汛期污染防治预案,设立多个监测点,避免发生国际河流被污染事件。

  记者从新疆阿勒泰地委获悉,当地现有30余个矿山企业,主要分布在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上游支流,且大部分尾矿库依山谷围堰而建。入春天气转暖后,由于积雪厚、降水多,发生融雪性洪水的可能性加大,一旦洪水排泄不畅,就可能导致溃坝造成“水污染”等环境安全事故。

  为避免“水污染”对下游居民生产、生活产生影响,特别是避免有毒有害污染物进入国际河流——额尔齐斯河。眼下,阿勒泰地区已经启动春季汛期污染防治工作应急预案,设立了26个监测点,并将在3月中旬至5月底,不间断对各区域尾矿污染物流失情况进行监测,以防汛期发生各类环境污染突发事件。

  为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山区农牧民能够及时有序撤出,阿勒泰地区水利、环保等部门还将发放温馨提示卡和防汛、防污、防灾宣传单。同时,当地还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对每个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尾矿库均确定两名地(县)领导负责,并将持续到汛期结束。

  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已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并将从20日起分赴各县、市,开展企业污染防治、企业汛期污染防治预案制定、企业环境应急分队组建、污染防治应急装备器材和物资储备,以及企业值班、值守、巡库等制度落实检查督导等工作。

  流经阿勒泰地区的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为确保国际河流的生态安全,自2001年开始,当地政府就开始对这条河流的水源流域地实施生态保护,对饮用水源地及其保护区实行环境监理、监测等,防止发生“水污染”等情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