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出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16:24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牛纪伟张丽娜)《2009中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18日出炉。报告对去年国内网络舆情热点事件进行综合分析认为,网络热点事件日益增多,呈波浪式起伏状态,社会影响不断增强。

  这份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网络舆情指数体系(IRI)”,由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艾利艾咨询机构撰写的报告,是国内首份权威的网络舆情指数报告。

  报告对2009年网络热点事件透视发现,在国家大事件中,舆论态度以正面评价为主;经济类话题容易成网络媒体兴奋点;反腐倡廉诉求成为网民主要呼声,网民在一定程度上分享了反腐维权的话语权;论坛、博客消息往往能引发轰动性效果,应对网络舆情的不同态度带来的结果也会迥异,顺应民意可缓和舆情,如果回应欲盖弥彰则较事件本身更易引爆舆论,而消极回避与回应不当将使刻板印象被强化。

  报告重点分析了网民的关注结构。针对天涯论坛、人民网强国论坛、搜狐社区、中华网论坛、新华网发展论坛等网络社区2009年前9个月相关板块的发帖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发现,在网民点击结构中,财经与国际分列第一、第二位,而在网民发帖结构中,国际趋于第二位,财经居于第五位。财经帖子吸引点击的能力强劲。

  报告除了对当下网络舆情特点以及出现的可喜变化外,还梳理了2009年网络舆情的主要问题,包括恶炒、低俗、失控、情绪化等。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