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专家称“地震活跃期”目前尚无统一定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18:40
  新华网东京3月18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地震预测研究中心教授饭尾能久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针对如何界定“地震活跃期”,目前科学界还没有统一定义。

  饭尾能久说,定义“地震活跃期”的难点是如何设置标准。关于设置“地震活跃期”的标准目前有三种方案,但都存在缺陷。

  第一种方案是以全球地震每年释放的能量为准,超过一定水平就认为是进入“地震活跃期”。然而,智利大地震这样的强震只要发生一次,释放的能量就可能超过设置的标准。但仅根据一次强震就判定地球进入“地震活跃期”,明显不妥。

  第二种方案是以一定时期内地震发生的次数为标准。这个标准的问题是,地震根本没有停止过,只是绝大多数地震震级较低、释放能量较小,对人类生活完全没有影响。

  第三种方案是统计达到一定震级的地震数目。但是这个设想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即究竟应该统计多大震级以上的地震。

  在“地震活跃期”概念不明确的背景下,地震学家目前把注意力集中在研究震级较高、释放能量较大的地震上,对一个时期的地震活跃程度则一般不进行判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