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紧急检查 没有发现“高温暴露”疫苗致残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21:16
[提要] 3月17日有媒体报道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致死致残,引起高度关注。卫生厅召开紧急会议,对全省免疫疫苗接种儿童进行全面检查。报道提及的15名儿童中,除5人按照报道所说地址和疫苗登记记录未找到外,在所能找到的10人中,只有1人被鉴定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但接种的是国家免费供应的一类疫苗,不属于报道所说的“高温暴露”期间提供的自费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我们希望这是假新闻]
山西未接到因打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报告

  新华网太原3月18日电(记者刘翔霄)3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致死致残,引起高度关注。记者走访山西省卫生、疾控部门及儿童家长,了解到了事情的最新进展。

  山西省卫生厅厅长高国顺说,报道发出后,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17日山西省紧急行动,对报道提及的15名儿童(多为化名)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卫生厅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对疫苗流通和使用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监管,对全省免疫疫苗接种儿童进行全面检查,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报道提及的15名儿童中,除5人按照报道所说地址和疫苗登记记录未找到外,在所能找到的10人中,只有1人被鉴定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但接种的是国家免费供应的一类疫苗,不属于报道所说的“高温暴露”期间提供的自费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

  记者采访了报道中提及的家住太原市的莉莉(化名)的爷爷、奶奶和姑姑。2008年莉莉出现嘴斜、反应慢的症状,家人从网上看到疫苗有问题的报道后,考虑到孩子年年都打各种疫苗,便怀疑与疫苗有关。他们先后多次到医院、山西省卫生厅和疾控部门要求鉴定。山西省卫生厅当年做出答复,认为莉莉在接种乙脑疫苗后一年零七个月出现的症状与接种疫苗无因果关系。目前,莉莉在附近小学读四年级,学习成绩还可以,但写字较慢。

  记者通过疾控部门联系报道中涉及的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南陈乡善村死亡儿童刘紫阳的父亲,被告知刘父不愿意再接受媒体采访。刘紫阳接种疫苗后,乡镇接种单位和长子县疾控中心从未接到过儿童家长有关孩子接种后不良反应的报告。

  山西省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贵说,2007年曾有媒体登载过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道,为明确疫苗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卫生部于2008年11月协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报道提到的“高温暴露”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和乙肝疫苗依法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07年11月在对疫苗进行例行检查时,也抽检了流感疫苗,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据了解,2006年1月至2008年11月,因接种二类疫苗后出现不适到山西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的儿童共11例。其中6例属于一般反应,另外5例做了异常反应鉴定,有4例排除与疫苗接种有关,1例虽鉴定为异常反应,但也不属于报道中提到的“高温暴露”期间提供的疫苗。

  山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翟如方、山西省儿童医院内科专家梁英仪介绍说,疫苗接种的有效率平均在85%以上,每种疫苗的异常反应发生概率有所不同,乙肝、麻疹、流脑、乙脑等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概率为几百万分之一。

  据两位专家介绍,根据预防接种规范规定,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出现低烧属于一般反应,通常情况下两三天就会消失,一些严重的、迟发性异常反应时间更长一些,但一般不超过两个月,严重的异常反应包括过敏、血管神经性水肿、紫癜肾、脑炎等。

  翟如方说,自己从事免疫规划工作30多年来,没有接到和听说山西和其他省份出现因注射疫苗而导致死亡的报告。

  “山西省平均每年预防小儿麻痹的糖丸接种约为30多万人次,但10年来山西全省只有三例出现异常反应。”李贵说,对于疫苗的生产批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签收记录,从市到县到乡都要一层层发下去。乡镇接种机构有接种登记卡,接种者本人持有接种证。目前,我国各级卫生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均设有完整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系统,对注射疫苗后出现的异常反应均进行监测、调查,发现问题疫苗都要规范处理。

    最新消息:山西省原疾控中心专门负责防病信息的信息科科长称知道山西疫苗内幕,要求调查自己

    事件回放:

  3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山西疫苗乱象调查:近百名儿童注射后或死或残

  3月18日:卫生部调查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疫苗曾检测合格 

              卫生部调查山西疫苗事件 山西卫生厅称未见异常

  官方表态:卫生部就山西儿童注射疫苗等问题答记者问

   17日有媒体报道说: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卫生部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有关调查工作,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新的情况。中央台记者刘天思就此采访了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宋树立。宋树立表示:“卫生部已经展开了调查工作,一有新的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详细]

    山西地方回应:山西省卫生厅:这些报道基本不实,系三年前旧闻

    17日,“近百名儿童因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在网上广泛传播。山西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报道基本不实。报道中提到的“反季节销售乙脑疫苗”,山西省卫生厅介绍说:2006年7月,山西省部分地区特别是运城市出现了乙脑疫情,卫生部及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根据专家建议,对全省特别是运城市15岁以下儿童进行乙脑疫苗应急接种。以运城市乙脑发病为例,接种以后2007年报告发病数较2006年同期下降76.34%,报告死亡数下降93.75%…[详细]

    3月19日:中国经济时报就“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报道声明

    3月19日:山西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就问题疫苗事件反映情况

              山西问题疫苗调查:疾控中心干部坚持举报被免

    相关评论:山西疫苗疑云需要真实答案 

    卫生部开展有关调查工作,山西省高层批示,无非指向这样几个问题。现在的山西疫苗市场怎么样,有没有问题疫苗存在,需要有详细的调查,把真实情况告知民众;受到问题疫苗伤害的人数究竟有多少,他们的处境是该他们自己承受,还是须有相应赔偿;哪些环节出了问题,有没有责任者,他们承担了什么责任,付出了什么代价,应明白地告知民众。

   即便已历时3年,山西疫苗疑云仍然需要扫清,仍然需要真实而明确的答案。在哪里失去的,就在哪里找回来,神秘严实的信息氛围,结论的模糊和不彻底,无助于恢复社会的光明一面,反而会放大社会的负面情绪。报道所述情节让我们悲凉震惊,卫生部和山西高层的表态理当成为挽救此一局面的入口,不论哪一种恶,不论其存在多久,必须予以清除。把真实告诉大家,把没有解决的问题解决,让社会人心在恢复平静后重新向上。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