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防止任用干部凭“三唯”取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22:13
  每个人的身段都有“三围”(腰围、胸围、臀围),三围生得协调,走出来就美丽动人,风流倜傥,吸人眼球。

  不知什么开始,任人用人也出现“三唯”(唯票取人、唯考取人、唯年轻取人),这样的选人“三唯”,是标准的形而上学的人才观,不知埋没了多少有识之士,把有些具有真知灼见的领导人才,挡在了各级领导干部大门外。

  在3月17日召开的全国组织系统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视频会议上,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权力和利益的深刻调整,是检验组工干部党性的重要战场。(3月18日新华网)

  李源潮特别强调,要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办法,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用人,防止唯票取人、唯考取人、唯年轻取人。在这里,他给出以“三重”防止“三唯”的良方妙药。

  重德才,是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在已经发现和查处的腐败分子中,缺德有才者不在少数。他们也许有工作魄力,有领导能力,有文才口才,但就是缺少做人的的基本道德,只要对自己有利的事,就不惜动用公权,疯狂地进行权钱、权色、权权交易,侵害国家和集体财产,危害人民政权的公信力,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这样的人,个人才气越大,迷惑公众越强,擅长拉帮结派,也可能得票不少,造成危害的时间就越长。组织部门就要善于从他们所交的朋友、从他们的异常爱好、从他们八小时之外的表现中,考察他们的人品、人格,发现他们不良道德行为的蛛丝马迹,防止这样的被提拔重用到领导岗位上来。

  重实绩,是更加注重民生实绩。干部的实绩,就是看他们履行本职工作所取得的业绩。现在,人们注重立竿见影的任期内短期实绩,而轻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期实绩。有的搞不顾经济实力搞拍脑袋伤民、害民工程,图表面文章,求显性轰动效应。真正的实绩,是惠民、利民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是实事求是、稳步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实绩。因此,对组织部门具有更高的要求,不仅懂人事工作,还要懂得经济发展规律,还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以民生实绩选人用人。因此,这里所说的“考”,不只是书本知识考试成绩,而是对民生实绩的综合考核和科学的评价。

  重公论,是重民主渠道公众舆论。某些地方试行的基层领导干部公由公众推荐,采用大民主“海选”,充分直接地体现民意。因为,他们就生活在群众之中,一言一行,道德品行,领导能力,群众心里有本帐。公众舆论虽然是把“双刃剑”,但总体上是比较准确的。对山东某地过分追求“年轻化”,公众就作出及时而强烈的反映。年轻虽然是个宝,毕竟缺少相应岗位的社会实践锻炼,一定的阶梯任职是符合人才培养和成长规律的。

  因此,有了这“三重”,就可以、可能防止任人用人“三唯”,就能保障党的正确的干部路线的有效执行。(孙金栋)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