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速收费站旁现“农场” 员工养鸡种菜改善伙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19日04:00

  一群草鸡在草地上悠闲地踱着步,鸡圈旁有几块菜地,绿油油的蔬菜让人看着就想吃。不远处有一个灶台和猪圈,再远些还有池塘,一叶小舟系在池塘边的木桩上。看到这场景不少人会以为这里是村庄或是农家乐。然而这一幕却是在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旁。收费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开垦荒地搞起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是为了自给自足改善伙食。高速公路所属公司则表示这样的做法虽然节约资源,但也有碍观瞻正在研究整改方案。

  高速公路收费站旁有鸡棚

  经常跑宁杭高速公路的开车人都知道,宁杭高速公路的路况优秀,道路两边的景观也很漂亮。在这样的高速公路上行驶,对减轻长途驾驶的疲劳感也有帮助。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开车人向记者反映,在宁杭高速句容西收费站旁,竟然有个用帐篷搭起来的鸡圈,里面最起码有上百只散养的鸡,万一这些鸡跑上了高速公路,很可能对交通安全造成影响。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驶上了宁杭高速公路,道路两边灌木成林,时不时出现的水塘和远处的山丘遥相辉映,驰骋在这样的道路上可以说是移步换景,让人感觉好一个山清水秀的景色。行驶出南京收费站不久,就出现了句容西的出口标牌。顺着弯曲的匝道而下,记者来到了句容西收费站。还未到收费站,记者就发现紧挨着收费站旁的空地上,有不少只鸡,一有汽车开近,就会有不少鸡像受了惊似地往鸡棚里跑。

  “开心农场”的收费站版

  在收费站停下之后,记者来到了饲养鸡的空地上,这里紧靠着收费站,外面一圈用铁丝围挡包了起来,只留有一个小门。在这块空地上,不光有鸡棚还有菜地,灶台和猪圈。各个功能区被很好地划分开来。鸡圈是鸡圈,菜地是菜地,菜地和猪圈之间还隔有一条水泥小路。记者在空地上发现了一位正在喷洒药水的工人,她告诉记者,她是当地绿化部门的,负责这里的绿化。记者问她菜地是不是她种的时候,她指了指马路边的收费站告诉记者,这里都是收费站的人弄的。

  记者眼前的这些,俨然是“开心农场”的现实版,还是收费站的版本。正在绿化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一大片地都是绿化景观带,有水塘有灌木,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给这里的树木进行绿化,而只有靠近收费站的地方是一块荒地,只有一些草坪,去年收费站的人开始对这块荒地进行开垦,种起了蔬菜,后来还搞了鸡棚和猪圈。过年的时候,收费站把猪给杀了,还分了她一点猪肉。

  收费站搞起绿色生态副业

  “这里是纯生态绿色的,没有农药没有化肥,吃起来放心还改善了伙食!”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块空地上的菜和鸡的确是收费站的人弄的。在句容西的收费站周围虽然有不少的空地,但其他地方都有灌木,工作人员也是怕破坏了景观,才在收费站旁边的这个空地上搞起了种菜的副业。记者在收费站四周发现,以收费站为中心,四周都是高速公路的匝道,而匝道周围也都是规划好的景观带,的确没有什么空地。收费站距离句容还有不少的距离,这里可以说是荒郊野外。

  记者还了解到,收费站菜地里的菜都是收费站的人自己种自己吃,饲养的鸡也是自己吃,也会往周边的兄弟收费站送一点。在距离菜地不远的地方还有一片池塘。池塘边还系着一叶小舟,而池塘里的鱼也是收费站自己饲养的。春节前猪圈里还养着猪的时候,收费站食堂里的泔水就直接喂猪,菜地里的菜也喂喂鸡,鸡粪再反过来用作菜地的肥料。所以这里地肥水好,收费站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绝对是纯绿色的生态养殖。

  宁杭高速公司:

  虽节约资源但有碍观瞻

   那么在收费站边上种菜养鸡是否违反了高速公路的相关规定呢?饲养的草鸡受到来来往往的车辆惊吓会不会窜上公路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句容西收费站的上级管理单位——江苏宁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公司一位周经理向记者表示,句容西收费站种菜养鸡的事情他们已经知道,还专门就此事召开了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周经理表示,这个事情是从去年开始的。因为收费站的位置比较荒凉,离城区比较远,买菜什么的都不太方便,收费站便向公司提出开垦一块荒地,起初汇报时表示只是种点菜,养点鸡,自给自足改善一下伙食。公司认为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种种菜,养养鸡,也是可以的,不但节约了资源还可以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

  可是让公司没有想到的是,收费站这个绿色生态园搞得太好了,一下子就扩大了养殖规模,可以说是“鸡成群,鱼乱跳!”这样的绿色生态养殖环境,如果是在服务区也还是可以说得过去的,但是在收费站这样的环境里多少有碍观瞻了。更何况还有猪圈和灶台。

  周经理表示,收费站员工的热情值得鼓励,这对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鸡圈和猪圈在收费站旁边实在是太难看,而且鸡本身比较活跃,虽然有围栏圈着,也不一定安全。周经理还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会对这一块进行整改,一方面员工的热情不能浇灭,绿色生态也应提倡;另一方面收费站的整体管理也要考虑进去。所以具体的方案正在研究,欢迎媒体的监督也欢迎记者在整改之后再来采访。

  本报记者 裴 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