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两名苏丹犯罪分子被绞死 因杀害中国籍石油工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9日04:57
 2008年11月3日,苏丹内政部长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米德到喀土穆一医院探望正在那里接受治疗的4名获救中国工人。

    2008年11月3日,苏丹内政部长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米德到喀土穆一医院探望正在那里接受治疗的4名获救中国工人。


中石油在苏丹的总办事处——苏丹宾馆。记者杜江摄
中石油在苏丹的总办事处——苏丹宾馆。记者杜江摄

  杀害中国籍石油工人苏丹犯罪分子被绞死

  本报讯 3月17日,苏丹对2004年杀死4名石油工人的两名罪犯实施了绞刑,4名受害者中有两名中国工人。

  据悉,这两名犯罪分子曾在苏丹南科尔多凡省杀害4名石油工人并抢劫了他们的车辆。这4名工人来自一家中国石油公司。

  当地媒体报道称,绞刑是在苏丹北科尔多凡省中心城市欧拜伊德的监狱里执行的。由于苏丹能源丰富的地区地处偏僻地带,安全状况令人担忧,石油工人遭到杀害的事故屡屡发生。 (宗禾)

  事件回顾

  2004年3月31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馆证实,两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暴徒杀害。

  遇害的两名工人分别是39岁的辽宁人魏庆会和27岁的甘肃人马卫东,他们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辽河油田筑路公司苏丹项目部的机师。

  26日夜晚9时许,这两名工人在苏丹南部黑格里格油田驾驶一辆轻型卡车前往工地维修设备的途中被一伙暴徒开枪杀害,他们的汽车也被抢走。同他们一起遇害的还有两名苏丹人。

  苏丹警方3月29日发现了遇害工人被抢走的汽车,并逮捕了车上的两名苏丹人。30日,苏丹警方又逮捕了另外两名涉嫌杀害中国工人的苏丹人。

  这4名苏丹人称,他们杀害两名中国工人的动机是抢劫汽车和设备,没有政治目的。 (新华)

  多次发生外国人遭绑架事件

  本报讯 苏丹是多民族、多宗教的不发达国家,位于赤道和北回归线之间。多年来,苏丹的达尔富尔地区一直处于战争或混乱中,社会局势一直动荡不稳,此前曾多次发生针对外国人的绑架事件。

  2008年10月1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9名员工在南科尔多凡省靠近达尔富尔地区的施工现场遭武装分子绑架,其中5人惨遭杀害,另外4人获救。被绑架的9名中国石油工人包括3名中国工程师和6名普通工人。事发时,他们所乘的汽车正在当地油田4号地区的公路上行驶,突然被武装分子拦下。

  苏丹政府此后确定绑匪身份称,参与绑架中国工人的武装分子来自达尔富尔地区,是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的成员。

  2008年5月,有4名印度石油工人及其司机在该地区遭绑架,当时据称绑架者是心怀不满的当地人。

  2007年10月,有反政府武装绑架5名石油工人(包括1名埃及人、1名伊拉克人和3名苏丹人)。后来被绑架的工人获释。

  2004年3月,2名中国援助人员在达尔富尔地区遭反政府武装分子绑架。在各方努力下,这两名中国人最后成功获救,都未受伤。 (鹏致)

  苏丹中方人员近2万

  本报讯(记者杜江) 中国是苏丹最大的投资国,也是苏丹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

  中国在苏丹的投资总额达140亿美元,仅中石油一家便达百亿; 2008年,苏丹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20亿美元,其中53%是中苏贸易。

  目前活跃在苏丹全境的中资企业至少有140家,人员近2万人,涉及领域包括电力、通信、交通、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