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郭京毅一审曝跨部门系统腐败 涉及多家名企(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9日01:02
商务部条法司原巡视员郭京毅


  郭京毅被控受贿总计844万,其中110万涉国美电器

  检方指控四宗罪

  一:受贿为国美电器公司并购铺路

  2004年至2007年间,郭京毅为国美在股权变更、“国美并购永乐”反垄断审查等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分两次给予的人民币110万元。

  二:帮忙设立外资公司半价买别墅

  属于首创集团的一家公司欲设立外资公司,郭京毅受托促成此事。郭京毅从首创集团下属的北京首创阳光房地产公司半价购买别墅,获利123万余元,刘伟获利124万余元。

  三:共同受贿387万助某公司逃避检查

  郭京毅与许满刚收受巨额贿赂人民币387万余元,其中包括人民币160万、美元25万、港币22万。

  四:受贿78万给律所介绍业务

  张玉栋多年来以出钱给郭京毅买房、买车为名,分3次行贿郭京毅78万余元。

  东方早报记者陈华

  距郭京毅2008年8月被“双规”调查一年半后,昨日上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原巡视员郭京毅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郭京毅被控受贿844万余元,其中包括接受房产贿赂获利165万元。

  据财经网报道,当日上午9时许,位于北京二中院审判大楼二楼南侧的第三法庭,弥漫着紧张、凝重的气氛。庭审原计划9时30分开始,但公诉人、辩护人、被告家属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依次入场,至郭京毅到庭正式受审已是9时50分。

  郭京毅身着橙色的囚服,背部赫然写着“北京第一看守所”。法庭上的郭京毅戴着眼镜,脸色略显平静,答话声音细小、不太干脆。

  黄案、郭案的“矛盾点”

  据检方指控,郭京毅收受了来自黄光裕或者国美电器等的现金贿赂,也就是说,黄光裕或者国美电器曾行贿郭京毅。但此前披露的黄光裕案情,黄三项罪名之一的单位行贿罪中,并未有指向郭京毅的行贿行为。

  2010年2月12日,被羁押近15个月的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00493.HK)董事局原主席黄光裕,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亦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黄光裕的单位行贿罪涉国美电器、鹏润地产。两公司分别向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相怀珠行贿106万元,向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处靳红利行贿150万元,向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一处处长孙海亭行贿100万元,向北京市国税局稽查局检查科科长梁丛林及同事凌伟各行贿50万元,其中并未提及郭京毅。

  昨日,早报记者从一权威人士处获悉,在黄光裕案件起诉书中,单位行贿罪中确实没有出现郭京毅的名字。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矛盾现象?一种分析认为,行贿与受贿有所不同,据相关法律规定,行贿者承认行贿行为后,其行为可以不被追究免予起诉。不过,光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洪亮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法律规定不被追究免予起诉,但仍然会记录进案件材料。因此,黄的起诉书中未提郭京毅应另有原因。

  另一种猜测认为,检方认定此案中对郭京毅的行贿主体,可能既非黄光裕本人,亦非国美电器公司,而是其他公司或者国美电器公司其他高管。

  郭案涉及多家名企

  在郭京毅系列案中,涉案的知名企业并非国美电器一家,还包括北京首创集团、西门子、和记黄埔等。

  2002年,北京首创公司欲设立外资公司,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与郭京毅联手帮其达到目的。作为报答,首创下属的北京首创阳光房地产公司以五折的价格,将其所开发的雪梨澳乡小区中的两套别墅出售给郭京毅和刘伟。

  《财经》记者曾探访位于北京西三旗的雪梨澳乡小区,郭京毅买的别墅分为上下三层,面积大约在300平方米,另有地下室和宽阔的前后院。整幢房屋窗帘紧拉,枯叶满地,看似多日无人打理。与之一墙之隔的正是刘伟的别墅,大门上的锁也已锈迹斑斑。

  跨部门系统性腐败

  根据中国现行制度,外资公司的设立、投资或并购,须经商务部审批,而跨境换股、外资并购通常涉及商务部的外资司、条法司两个部门。同时外管局、工商总局外资局、发改委、国资委的相关部门亦是关节所在。

  商务部条法司既负责外资并购方面的法规起草、修订和解释等,又参与项目审批的关键环节。郭京毅在此领域浸淫多年,几乎参与了近20多年来全部外资法律法规的起草和修订。

  2008年8月郭京毅“双规”后,一起涉及整个外商投资审批领域的窝案曝光。被查者包括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玉栋、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条法司行政法律处处长杜宝忠、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刚、综合司司长邹林等。

  刘伟、邹林、许满刚与郭京毅等人同为主管外商投资领域官员,工作多有交叠,他们既精通业务又熟知制度漏洞,一个利益联盟由此殊途同归。

  这个年龄相近的小集团,并不避讳彼此的私密关系,甚至私下戏称是“思峰所(思峰律师事务所)村委会”成员。其中,年纪最长的邓湛自称村长,郭京毅位居副村长,刘伟是村支书,管钱的会计一职则“封”给张玉栋(郭京毅的大学同窗,两人以兄弟相称)。这个特殊“村委会”运作模式为:张玉栋接下企业的法律事务,在收取高额律师费后,通过打高尔夫球、打牌等向郭京毅等人输送利益。而郭京毅等人则利用职权设租寻租。

  黄光裕正是通过张玉栋与郭京毅相识的,此后,黄以重金推动,最终郭京毅通过手中修改、解释商务法律法规的特权,为黄的资本腾挪扫清障碍。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