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太地区近期地震未见异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06:50
  本报电据新华社电: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近日表示,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发生数次里氏5级以上地震,这些地震均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并不属于异常现象。

  环太平洋地震带分布在太平洋周围,包括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并从阿留申群岛、堪察加半岛、日本列岛南下至中国台湾地区,再经菲律宾群岛转向东南,直到新西兰。全世界80%以上的浅源地震、几乎全部的中源和深源地震都发生在这个地震带上。

  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太平洋板块的运动的确有增强的迹象,但这是可以理解的。一般来说,地震活动作为地球构造运动的一种方式,某个时间段较活跃,某个时间段较沉寂。

  环太平洋地震带形成的原因是:由于太平洋板块洋中脊的快速扩张,太平洋板块向东西两侧的扩张运动非常强烈。当与西侧欧亚板块相碰撞或与东侧美洲板块相碰撞,就会产生强烈的地震活动。

  美国夏威夷大学海洋和地球科技学院科学家本杰明·布鲁克斯与中国地震专家的意见一致。他说,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发生的地震属于孤立事件,不具明显的关联性。

  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高尚行说,目前来看,今年以来全球地震发生的震级和频率等均属正常范畴。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