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缩短新兵“第二适应期”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19日07:04
  新兵下连后,将很快补充到各个岗位上。这个时期,可称为新兵心理的“第二适应期”。

  新兵下连面临岗位的再调整和环境的再适应,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想法,有的因工作分配不如意有失落心理,有的因学技术的愿望落空有挫折心理,有的因自身素质不如人有自卑心理,还有的因训练强度大有畏惧心理,等等。因此,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显得至关重要。

  思想教育上忌“浅”。当前,新兵中独生子女的比例逐年增加。这些新兵对训练中的苦累虽有心理准备,但部分新兵由于在家娇生惯养,吃苦意识差,这些性格上的特点让带兵人在短暂的新训中难以完全掌握和发现。这就要求思想教育工作要及时跟上去、深进去,切实把每名新兵的思想底数摸清、能力素质搞准,不失时机地搞好随机教育,有重点地抓好个别教育,及时化解新兵的思想疙瘩,而不能只靠开会强调,靠发通知提要求。

  管理方法上忌“粗”。近年来,“依法带兵,文明带兵”已经成为各级的共识。但也要看到,部分干部骨干头脑中“慈不掌兵”的观念还未彻底消除,在敢抓敢管与简单粗暴的界限区分上,常常容易“擦枪走火”。尤其是大学生士兵的大批入伍,新兵与骨干“年龄倒挂”、“学历倒挂”、“信息倒挂”的现象比较突出。有些新战士文化素质高,思维活跃,民主意识强,非常看重自身的各种权利能否得到充分尊重。如果干部骨干不注意批评教育的方式,不仅难以达到说服教育的目的,反而会让他们产生抵触情绪、逆反心理。

  军事训练上忌“急”。新兵下连后,年度训练工作全面展开,各项任务十分繁重。一些基层干部骨干在训练上重结果、轻过程,把握不好节奏、拿捏不住分寸,往往急于求成。有的不管新兵基础好差,稍有差错,就批评训斥;有的不顾新兵能力强弱,一把尺子量到底,擅自加大训练强度,提高训练标准,结果欲速不达。提高新兵的军事素质,必须从新兵的实际出发,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严格按照大纲规定,合理安排训练内容,不能拔苗助长,不顾他们的心理和生理承受能力单开“小灶”。特别是对那些综合素质低,训练一时跟不上的新兵,一定要区别对待,因人施教,防止训练内容过多、指标过高、强度过大,落实不好,完成不了,让新兵背思想包袱。

  新兵的“第二适应期”,既是新兵能力素质实现质变的“黄金期”,也是容易诱发各种问题的“高峰期”。如何让新兵迅速进入情况,发挥作用,不仅关系到他们的成长进步,更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作者单位:总参军务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