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提高人民币汇率不会对贸易平衡有较大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07:21
  中新社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李静吴庆才)当部分美国议员与媒体近期就中国人民币问题大作文章的时候,一些经济与政治学者指出,目前中美两国均无法承受贸易战的后果,而迫使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未必有助于美国实现贸易平衡。

  曾担任白宫经济顾问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专家巴里·波斯沃斯18日出席布鲁金斯学会讨论会时指出,提高人民币汇率不会对美国贸易平衡产生较大的影响。他认为,中国出口商品价格更多决定于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汇率并非商品价格的决定因素。要解决贸易平衡问题,两国应关注贸易流动本身,而非汇率。

  波斯沃斯表示,在贸易关系上,美中之间并没有较多的竞争关系。美国主要出口高附加值的科技产品,其直接贸易竞争者是日本、德国等,而非中国。因此,对美国而言,开拓中国市场才是促进贸易平衡的良方,而不应揪着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

  波斯沃斯对部分政界人士在上述问题上“反应过大”表示了担心。他说:“美中两国相互需要,哪一方现在也承受不了贸易战的后果。”

  美国近期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频频向中国施压。继总统奥巴马上周要求中国实行“更灵活”汇率政策后,本周美国130名议员联名致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对中国采取的“货币保护主义”行为进行深入调查,要求在即将于下个月发表的国际货币政策报告中认定中国为“货币操纵国”。16日,舒默等10余名两党议员宣布提出一项有关汇率问题的新议案,建议修改目前的货币操纵行为认定标准,要求财政部使用新的“客观标准”对中国作出有关认定,并授权商务部采取相应的惩罚性措施。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中国问题专家盖保德17日表示,很难简单地判断一国货币是否遭到操纵,或其货币币值遭到压低,因此他不认为中国有意操纵汇率。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弗兰克·纽曼和经济学家丹·纽曼16日在美国《外交政策》期刊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对美国出口行业并没有好处,反而会让美国消费者付出更大代价。

  一些专家同时担心,若两国不能就贸易问题找到新的协调合作的方法,两国的贸易纠纷势必影响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18日指出,美中双方需要更多的“政治勇气”来解决贸易问题。

  李侃如同时认为,美国不太可能在今年4月15日发布的国际货币政策报告中指认中国为“货币操纵国”,但贸易问题可能成为今年两国关系的“暗点”;两国仍有机会利用如四月核安全峰会、5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中国领导人访美这些重要场合讨论加强合作等“积极”问题,使两国关系回到“更稳定轨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