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21国道内江段数千行道树被砍 木材被做成棺材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19日07:50
行道树被砍光
行道树被砍光

砍下的行道树做成了棺材
砍下的行道树做成了棺材

  记者调查发现道路改建中存在超标砍伐,内江有关部门昨日已向警方报案

  去年12月底,国家投入6个亿资金,对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的321国道内江段全程128公里,进行全面改建。然而,令人心痛的是,改建工程尚未完工,公路两旁数千棵树龄长达20多年的行道树却惨遭灭顶之灾,被砍成光秃秃一片。数十年来321国道内江段绿树成荫的风景,已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昨日下午,内江市公路局、内江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已向警方报案。

  A目击

  数千行道树惨遭一刀光

  距砍树现场几百米外的木材加工厂内,刚收来的木材被做成了几口棺材

  16日上午10时许,记者驾车途经改建中的321国道资中球溪至鱼溪段工地时,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惊:好一片红红火火的砍树场面。

  改建工程刚进入挖沟渠、砌堡坎阶段,烂路依旧的国道两旁,往日绿树成荫的数千棵大白杨、桉树等行道树,已被砍成光秃秃一片;公路两边残留的树桩,直径一般在30至60厘米之间,从树桩上的年轮看,树龄至少在20年以上。

  十余名身着黄背心的砍树工人,正提着电锯一派忙碌。数十米长的各类树干和残枝,堆在公路上,造成临时堵车;大批直径数十厘米的树干被锯成2米多长的木材,并被装车运往就近的一个木材加工厂;数十名当地村民,也大捆小捆地将树枝往家中搬;代表公路主管部门充当现场监督员的一名当地道班工人,站在路边一言不发。

  “我们砍的都是施工单位打了红色叉叉标记的树,没乱砍。”见记者拍照,几名村民上前解释。

  记者沿途观察发现,从资中县球溪镇至渔溪镇10余公里的路段,除极少数已被打叉判“死刑”尚未“执行”,或毫无经济价值的“老弱病残”树外,321国道两旁数千棵树龄超过20年的行道树,已被砍成光秃秃的一片。

  B调查

  每砍一棵树各方都有利

  每砍一棵树,公路局将分得60%残值148元,农民可分得40%残值100元

  16日中午,内江市公路局安保科科长吴雅平、资中养路段一名钟姓段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21国道改建工程中,公路两旁行道树的砍伐范围,全部由中标施工单位按规划红线来确定。

  相关单位:有人监督不准超线砍伐

  吴、钟等人介绍,321国道内江段改建工程全长100余公里,标准路基宽8.5米;沿线两旁行道树出于各种原因,于去年12月底开始大面积清理、砍伐。

  由于砍伐面积大,321国道两旁行道树系国有资产,改建工程中行道树清理砍伐的实施主体,由中标施工单位根据规划红线确定,砍伐范围由林业部门审批;在砍伐现场,公路、林业、当地政府和施工单位,都安排了专人监督,不准超红线砍伐。

  吴雅平等人坦言:“321国道资中段在行道树的清理砍伐中,确实存在有人借机超红线乱

  砍滥伐的行为,资中县林业局曾对此作出罚款处理。”

  残值分配 公路局与农民六四分成

  关于砍伐后的树木残值分配方案,据公路局工作人员说,20多年前,资中养路段曾与沿线护树有功的农民有个口头协议:今后行道树的残值按三七分成。去年底实施321国道改建工程后,为了让利沿线农民,公路局再让利了10%,即红线范围内所砍的每一棵行道树,其残值的60%进入公路局所属的各地养路段收入账户(不交财政),40%给沿线农民。

  为便于操作,公路局采取大包干方式,即不论大小,每棵行道树按480公斤计,公路局将分得残值148元。以此计算,每砍一棵行道树,农民可分得约40%的残值,100元。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木材加工厂和所谓的买卖“中间人”,均有可操作的利益空间。据一名木材商透露:“按现今的木材市场行情,20年以上树龄的柏杨树和桉树,一棵树的材质方量肯定超过250元。”

  施工单位:据规划红线和审批定范围

  林业部门究竟核批了多少砍伐计划?施工单位凭什么为行道树打叉判“死刑”?

  16日下午,本报记者返回321国道资中高楼镇路段,用皮尺丈量现有路基发现:321国道老路基,除少数受地形影响外,原本就是8.5米。而大量标准路基和老排水沟外,成片成片的大树也被一刀砍掉,公路两旁11米范围内难找“漏网之鱼”。

  321国道资中段改建工程B合同段项目经理程杰称:“321国道资中段的行道树砍伐,是有红线规划和林业部门审批的,施工单位据此确定砍伐对象,没有任何责任。”

  程杰称,由于321国道始建于上世纪抗战年代,部分路基不足8.5米,弯道也较多,设计上与改建后的收费公路明显不符。因此,改建项目除需大量截弯取直外,也将规划红线以路基中心为准,各向外扩了1米,即10.5米的红线范围以内的所有行道树,均成为施工单位打叉清理砍伐的对象。

  关于为何大量砍伐现标准路基外的行道树,程杰的解释是:现有的排水沟均需加宽重建,如不将红线内的行道树砍光挖根,将来树木的根系可能伸入路基中并向上生长,将路基和排水系统“拱烂”。

  C 验证

  部分路段砍伐数量超标

  记者验证的三个地点总里程仅1公里多,超范围砍伐的行道树总数达100余棵

  据程杰提供的《林木采伐许可证》,321国道资中段全长59.4公里,共分5个标段,林业部门审批准予砍伐行道树的总和为3710株。其中,B项目合同段13公里,核准砍伐行道树1121棵。

  为调查清楚究竟砍了多少树,记者会同闻讯而来的内江市公路局、资中县321改建办、资中县林业公安,与程杰一起,手持省、县林业部门核发的“国道321资中至内江段改建工程合同段砍树统计表”,前往实地验证。

  第一处是高楼镇集中村7社“缠丝坝”(桩号K15+600至K15+750),统计表核批砍伐行道树22棵,而两旁行道树无一幸免,被砍后留下的新树桩竟有54个;

  紫金村8社与9社分界线的321国道148公里处(桩号K15+100至K15+200),统计表核批砍伐22棵,实伐40棵;

  正在进行砍伐的321国道147公里处(桩号K15+085至K14+913),统计表核批砍伐80棵,实际砍伐和已被打叉、将被砍伐的行道树总和达130余棵。而与红线相距最短不足5厘米的20余棵“幸存者”,清一色是木材商不会收购的“老弱病残”树。

  记者一行前往验证的三个砍伐地点,总里程相加仅1公里多一点,超范围砍伐的行道树总数多达100余棵!三个验证点的共同点是——公路较直,路基宽均达标8.5米,且两边多为水塘和土坎。

  面对摆在面前的超标砍伐事实,随同的林业等部门工作人员均一言未发。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