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总理抛出欧元区驱逐论 欧元退出机制引热议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9日08:42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本月初举行了会谈

  称希腊债务危机使欧元面对诞生以来最大挑战,欧元区应该引入“驱逐机制”

  默克尔:把违规者赶出欧元区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7日说,欧元区应该引入强制退出机制,以便驱逐那些屡屡违反财政约束规定的成员国。这是欧洲国家领导人首次公开呼吁建立欧元区“驱逐机制”,在欧洲联盟内部引发热议。

  德总理首提“驱逐机制”

  默克尔当天在德国联邦议会下院发表讲话说,希腊债务危机使欧元面对诞生以来最大挑战,为保证欧元未来长期稳定,欧元区应该修改规则,如果某个成员国一再违反欧盟相关财政纪律,“作为最后一招,应该把这个国家驱逐出欧元区”。这位女总理强调,“驱逐机制”是长远之计,不适用于眼下希腊债务危机。

  默克尔这番发言与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如出一辙。朔伊布勒15日说,欧元区需要更严格约束,极端情况下,可能把财政秩序混乱的成员国踢出这一共同货币联盟。

  路透社说,有关“驱逐机制”向来是欧元区忌讳话题,这是欧洲国家领导人首次明确提及这一可能性。

  不过,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反对默克尔等人主张的“驱逐机制”。他接受法国《问题》周刊采访时说,这是一种“荒谬设想”。

  “加入欧元区是一个重大决定。这不是(按个人好恶取舍的)点菜,而是与其他国家分担共同命运,”身为法国人的特里谢说。

  一些媒体报道,围绕经济政策问题,法德两国最近龃龉不断。法国政府高官公开指责德国把出口战略和经常账户巨额盈余建立在牺牲欧元区伙伴利益上。

  德国消极救助希腊

  希腊债务危机去年12月爆发,进而引燃欧元危机。但欧盟内部就是否救助、如何救助希腊意见分歧,行动迟缓,危机解决前景至今不明朗。

  欧元区成员国财长15日同意必要时向希腊迅速提供财政援助,但援助方案细节不得而知。市场更多解读为信心喊话。

  西方媒体报道,欧元区成员国可能向希腊提供200亿欧元至250亿欧元高息贷款。但这一说法未能得到任何官方确认。

  对于欧元区出手救助希腊,经济实力最强的德国持消极态度。默克尔说,旨在显示欧元区团结的迅速行动“绝对不是正确答案”,应该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因此,希腊别无选择,只能采取紧缩政策”。

  希腊政府本月初出台一揽子财政紧缩方案,通过削减公务员薪酬、提高税收等措施,预计增收节支48亿欧元。这些举措激发希腊国内一系列罢工抗议。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曾提议未来设立“欧洲货币基金组织”,主导援助欧元区内的“困难户”。路透社分析,默克尔等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支持这一倡议,但设立这样一个组织意味着不得不修订欧盟《里斯本条约》若干条款,“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并非现实选择。

  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反对“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倡议。他17日说,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已对成员国债务和赤字上限作出明确规定,当务之急并非发明“新的工具”,而是严格执行已有规范。

  希腊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12%,远超《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上限。

  韦伯说,希腊现在要做的是推出一个“可靠、具体的”削减赤字计划。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